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王宏伟:彻夜值守 为“温暖”而忙碌

2021-01-13 16:5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周颖)“主城区153万供热用户室内平均温度22.6℃,18℃以上占比99.54%。12345市长热线当天共收到供热方面有效投诉电话104个,投诉率为0.68个/万户,各区政府均已安排人员进行沟通对接帮助解决。1月5日以来,全市供热用户平均室温21.8℃,达标率99.5%以上”。看完供热服务监控平台的一组组飘红的数据,王宏伟长出了一口气,抬腕看了看手表,时间指向1月13日凌晨一点半,他赶紧招呼身边的同事去休息,安排好后半夜值守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办公室狭小的长沙发上躺下。

这是石家庄市实行闭环管理和号召群众居家隔离以来,王宏伟坚守岗位的第7个日夜。

左一为王宏伟。

王宏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石家庄市突发疫情以来,面对全市应对疫情和寒潮大考,他第一时间向中心领导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抗疫情、保供热”工作当中。

“供暖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基础的民生保障,在这样的时候绝对不能出问题。履职尽责站好供热岗位,全力保障全市供热工作平稳运行,让居家防控的群众温暖舒适,这是供热人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这是王宏伟在机关微信群里对大家的号召,更是承诺。

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就设在市供热事务中心,平时有近40名工作人员,倒班作业。因石家庄市开始实施闭环管控和居家隔离,中心工作人员无法全部返回工作岗位。面对特殊情况,1月6日,供热事务中心领导成立了临时供热保障专班,王宏伟负责应急抢修和信息发布工作。

凌晨3点的石家庄 记录了他工作的模样

位于石家庄市主城区体育北大街的石家庄市热电厂,平时石粉等运行辅料一般只库存3天,一般都是定期从鹿泉通过公路运输保障。疫情期间实施交通管制后,运送石粉的司机无法上班、车辆无法通行。1月8日,石家庄热电厂告急,现有库存的石粉只能维持到10日早上,如不能及时补充,电厂将停运,石家庄城区近200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将受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宏伟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示,怕电话里说不清楚,他和石家庄市城管局领导赶忙前往石家庄市、鹿泉区防疫办进行汇报沟通,反映存在问题。同时,安排石家庄市热电厂组织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的车辆、人员,随时待命。经过沟通,石家庄市防疫办民生保障组专事专办,迅速办理了通行证。10日凌晨1时,运送石粉的车辆获准通行。在接到电厂确认石粉入库、电厂停机停热危机得到解决的反馈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

第一时间解决故障 老百姓不能停暖

工作的时候,王宏伟一般都是与留守的同事们守在供热智能信息平台,紧盯石家庄市6大主力热源厂供回水温度、压力,2233个换热站二网的运行参数,以及5万个典型用户室温采集器实时上传的居民户内温度。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通知相关区、供热企业进行处置。1月6日至9日,共发生短时停暖事件11起,其中小区管网漏水故障9起,因停电换热站停站2起。接到事件报告或通过平台数据发现换热站异常事件发生后,不管多晚,王宏伟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发短信协调各区供热办、供热企业,组织人员、机械进行了抢修,所有问题均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完成,未给小区居民采暖造成影响。

临危受命 担任供热抢修联络员

1月8日早8时27分,高新区良村热电厂一号机组出现故障,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对事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另一方面成立了组织协调、物资保障、舆情宣传等工作小组,王宏伟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事故处理联络员,负责事故处理的协调、联络工作。电厂机组抢修工作十分专业、技术要求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抢修人员各自在平山、栾城、正定、化工园区、长安区等家中或租住地小区做核酸检测,无法到达现场作业。收到良村电厂抢修人员通行名单后,王宏伟立即联系石家庄市政府请求帮助,并向石家庄市防疫办和各区县防疫办发出书面申请,请求对抢修人员予以通行。在相关单位支持下,第一批13人、2台车在9日上午顺利到达抢修现场。10日上午,在找到漏点,查明事故原因后,抢修急需高压焊工。王宏伟同志直接守在石家庄市防疫办,跑办跨区抢修人员通行事宜,终于让4名高压焊工在11日凌晨赶到了抢修现场,进行锅炉水冷壁管的焊接作业。忙完这些事情,王宏伟才发现自己已经是一天米水未进了,嘴唇早已起了一层薄薄的干皮。

宣传政策措施 展示供热人形象

在做好应急抢修的同时,王宏伟还担任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的新闻发言人的角色,负责对外宣传、信息发布。疫情来袭恰逢极寒天气,媒体对供热情况格外关注,据不完全统计,1月6日-11日,王宏伟共向中央,省、市媒体(广播)发布供热信息23条(篇),及时将全市供热保障情况向社会公众进行了传播,展现了供热人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疫情期间,石家庄市每天有2600多名像王宏伟这样的供热人,奋战在供热事业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温暖着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