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揭秘流调过程:为了锁定密切接触者,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2021-01-13 18:1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强、周颖 通讯员侯亚娟)当前,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轨迹图”“密切接触者”等关键词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老百姓一觉醒来睁开眼睛第一时间就会从各种媒体平台获得最新的疫情数据,殊不知,在这些数字的背后,隐藏着多少流调人员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奉献。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们一起揭秘这些流调队员是如何抽丝剥茧最终“绘制”出完整的病例轨迹图的。

流调,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主要用于研究疾病、健康和卫生事件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通过这些研究,提出合理的预防保健对策和健康服务措施,并评价这些对策和措施的效果。

“流调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流调分为现场流调和电话流调,电话流调是现场流调的补充,两者相辅相成。通过流调可以追根溯源,降低传染他人的风险,发现密切接触者人群后,对这些人群进行摸排,第一时间进行管控,从而控制病毒在人群中再进一步地传播蔓延,切断传播源头,这是作为我们流调之后摸排人员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省疾控中心赴新乐防控队队长梁良说。流调人员,好比是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尖刀班”,及时、科学、高效、有序的流调,能迅速锁定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传染几率,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的救治。

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处置工作队工作场景

据了解,目前在新乐疫情防控前线,疫情防控流调处置工作组由来自省、市、县的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卫生应急、卫生管理等学科专家组成,通力合作,各负其责,为疫情防控流调处置精准高效提供保障。

疫情防控流调处置组第一时间接到阳性病例名单后立即传达至调查组,调查组迅速集结流调人员深入现场展开流调。在流调现场,流调的基础工作思路就在于摸清传播链条:是谁传给患者、患者又将病毒传染给了哪些人。流调队员们顺藤摸瓜、抽丝剥茧,进而层层拨开迷雾的过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善于询问,让流调对象敞开‘心扉’是每一个流调人员的基本功。”梁良说,找出这些“密切接触者”最基础的功夫就是“问”,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还是工作中的轨迹,都要在琐碎的信息中仔细查找。“听”则是捕捉信息的关键,从对方的言语表述中去粗取精,条分缕析,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密切接触者,并归纳出患者完整的轨迹图。

流调专家组人员对每份流调报告进行审核验证

作为流调的辅助手段,电话问询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您好,我是新乐市新冠疫情防控流调人员,请问,您是***吗?您的职业?您家有几口人?长期在一起居住的是谁?”“别着急,您慢慢想,您现在提供的信息越详细、越全面对我们排查工作越有利……”在新乐市新冠疫情防控流调处置组办公现场,电话问询声此起彼伏,每个人全神贯注记录每一条信息,了解每个行动轨迹,梳理每条线索……

据了解,自河北省疾控中心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队抵达以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以上已经成为常态。为了迅速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流调人员们就像一台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满负荷运转着,全然不顾嗓子已经沙哑,红血丝布满双眼,因为他们深知,流调就是与时间的赛跑,早一点高效完成流调,就能为防止疫情扩散多争取一点时间。

每天,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铃声就是吹响战斗的号角。一旦铃声响起,一天繁忙的工作从此刻拉开帷幕。冒着零下十几度低温,顶着刺骨的寒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流调队员们白衣执甲,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新乐的大街小巷。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为了保证信息精准,线索明晰,链条清晰,完整地再现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每个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现场流调和电话补充摸排都要耗费两三个小时以上。

开展现场流调处置工作

有时,为了彻查一个确诊病例,发现每个细节,找到每一个关联的关系对象,锁定密切接触者,他们往往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唯一能灵活支配的只有眼睛和嘴唇。甚至有的队员,为了不在工作时间如厕,在临出发前用上了尿不湿……

“我们都习惯了,干这一行就必须受得了这些苦,既然选择了干疾控这一行,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对这些流调队员来说,工作中的艰难困苦是打不垮他们的,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疾控人。此时此刻,大疫当前,重任在肩,他们更看重的是“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摸清所有病例的行动轨迹,找到所有的密切接触者”。

“医疗是救治存量,而我们是控制增量。”梁良队长说,从小的方面来说,流调可以让公众了解疫情情况,了解如何防范感染,从大局而言,通过对流调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科学依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精准防控。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