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调直击|凌晨的一次流调:4小时完成一个病人轨迹图

2021-01-14 17:4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郭晓亮)1月9日凌晨1点15分,河北省新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临时指令,需立即派人执行一户确诊病例的流调任务。一支由疾控、医疗、公安、乡镇人员组成的10人疫情防控流调处置小组迅速集结,立即奔赴现场。

“患者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密接人员的详细信息”等都是流调过程中需要搞清楚的重要内容。及时、科学、高效、有序的流调,能迅速锁定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的救治。“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病人轨迹图,早一秒找到,就多保护一些人。”一位队员说。

“您家有几口人?”“去哪儿了?怎么去的?有人跟您一块儿吗?”“慢慢想,别急……”队员们分工明确,协同配合,有人做记录,有人做询问,有人现场勾画调查对象活动及出入场所的路线图……随后,根据掌握的调查结果,他们马上兵分两路进行追踪。

直到凌晨5点26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持续奋战,整个病例的流调核查工作才全部结束。寒冷的天气中,流调队工作人员身上的防护服在进行消毒时结下了一层薄冰,脱下的瞬间发出"咔咔"的爆裂声。

据了解,这支流调队由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调工作队成员和保定市、定州市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共同组成。1月7日晚抵达新乐市。这支队伍中,有资深的流行病学专家,也有年轻的80、90后,有经历过武汉抗疫的战士,也有刚刚入职的新人。他们与新乐市公安、疾控、医疗、乡镇等相关人员混编分成10个流调队,对全市新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相关协查人员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溯源工作。

1月10日晚,河北省疾控中心驻新乐工作队成立新乐新冠疫情防控队临时党支部,由工作队队长梁良同志任支部书记,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队长梁良说,“我是一名参加过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疾控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基层一线,党建引领是关键,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成立新乐新冠疫情防控队临时党支部,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振疾控队伍士气,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中心党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