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对隔离观察临时场所施工现场集中封闭式管理,每6小时消毒一次

2021-01-14 18:3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为做好疫情隔离观察临时场所建设和现场疫情防控工作,1月13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河北省疫情隔离观察临时场所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就防疫准备、人员管理、现场管理及应急处置等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落实各方责任,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消杀准备

《指南》明确,建设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施工单位负责制定并落实施工现场各项防控方案和措施,负责现场管理人员、务工人员管理和封闭管理。监理单位负责审查相关方案、措施及其可行性、安全性,并检查督导落实。

施工现场成立项目负责人负责的疫情防控机构,按照进场人数配备足够可供使用的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消毒用酒精、消毒液、智能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且物资补充渠道可靠。

严格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材料加工和存放区等重点区域管理和消杀,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区域)和门把手、水龙头、座椅、人员出入口等频繁接触物品(部位)进行消杀。

严格人员管控,非必要车辆人员一律不得出入现场

《指南》要求,对进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进场人员须持健康码并要经过二次核酸检测和一次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结果才能进入施工现场。

严格执行项目所在地人员管控要求,不私招乱雇,不使用零散工和无健康信息的劳务人员,不得在项目之间无组织调配使用劳务人员,更不得使用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解除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及确诊治愈出院患者等有关人员。

所有进入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包括保安、保洁、食堂等服务人员,每天进行不少于两次的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每2小时更换一次,更换后妥善处理。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立电子体温监测点,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和出入证、“健康码”查验,除采购人员、材料供应车辆及人员(该两类人员也应查验健康码、测温登记)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出入现场,出入口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严控施工、住宿规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优化完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将劳务工人按照工作班组、施工区域、宿舍等为基本单元,以可控的规模(一般为20人左右)形成班组单元,减少聚集人数,固化同班组成员,避免频繁交接班,同时落实专人管理。严格掌握班组的活动轨迹,实行派工单制度和班前专项教育交底、施工区域及内容相对独立、施工作业安排尽量分散等措施,做到“易切断、可溯源”。

现场集中封闭管理,做好各区域环境卫生消杀

《指南》要求,施工现场采取集中封闭式管理,现场围挡、围墙确保严密牢固,施工现场围挡的高度不得低于1.8m,尽量实现人员在场内流动。施工现场设置符合标准的隔离室和隔离区。

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材料加工和存放区等区域实行分区管理,会议室、食堂、多人办公室、门岗等防疫风险相对偏高,列为防疫红区;独立办公室、走廊和门厅等半通风区域防疫风险偏中等,列为防疫橙区;广场等露天通风场所防疫风险较低,列为防疫绿区,对风险高的区域要增加消杀频次。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盲区,保证施工现场内洗手设施的正常使用,并应配备肥皂或洗手液。在公共区域设置标识醒目的废弃防疫物资专用回收箱/有盖垃圾桶,每天定时清运垃圾,每6小时对专用回收箱/有盖垃圾桶进行消毒。

做好施工区管理,每6小时对施工机械、起重机械驾驶室及操作室等密闭狭小空间及长期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施工机械等采取专人专用的原则,并尽可能多的使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减少人员接触、聚集和交叉作业。需要进入施工现场的车辆,应予以消毒。

做好生活区管理,生活区的出入口要有专人负责测温、核对人员身份和健康状况等。员工集体宿舍按减半安排,减少聚焦,严禁通铺,根据施工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宿舍设置可开启窗户,做好通风及消毒,每天至少2次。宿舍内宜设置生活用品专柜、垃圾桶等生活设施,环境卫生保持良好。

工地食堂应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并严格执行卫生防疫规定,严格冷链食品管理。食品食材的采购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建立采购物资台账,确保可追溯。严禁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严禁在工地食堂屠宰野生动物、家禽家畜。食堂加强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20-30分钟,餐前餐后进行整体消毒,每天至少4次;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措施,并且实施排队取餐人员的间距不小于1米,同向就座,避免“面对面”就餐和围桌就餐。

建立健全应急机制 ,发生涉疫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

《指南》明确,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设单位按当地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每日报告疫情防控情况,特殊情况及时报送。

项目部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发生涉疫情况,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停工措施并封闭现场。

发现的涉疫人员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规定进行先期处置,安排涉疫人员至隔离观察区域,与现场其他人员进行隔离,并安排专人负责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防控专业人员的进场引导工作,保障急救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