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越危险,我们越要留下来”——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小果庄村驻守队素描

2021-01-15 06: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1月13日,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员在现场值守。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1月13日14时,记者沿204省道进入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

进村路口已经封闭,村里格外安静,空旷的大街上只有两只鸽子飞来飞去。

“请您止步,全村村民已到宾馆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村庄暂不允许进入。”正在巡逻的一名高个子民警快步上前,喊住了记者。

这位嗓音沙哑、满眼血丝的中年民警,正是连续值守小果庄村整整12天的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

1月2日傍晚,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到命令:小果庄村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速派130名警力对村庄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管控!核酸检测!每一个词都让人揪心。快速出发,1小时内,在村庄各出入口,张月礼带着21名队员当上了“安全阀”。

“都知道在这儿有危险,可是越危险,我们越要留下来……我们已经熟悉情况,别让其他同志再来冒险了。”大队长王利国想派人替换张月礼这一组,张月礼撂给他这句话,坚决不换岗。

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小果庄村的疫情风险等级一再提高。和张月礼一样,全队21名队员谁也不同意撤离休息。

数九寒天,村外小河结了冰。记者跟随张月礼来到设在村口的值守点时,几名民警正在街边上凑合着吃午饭。

“老吴,你可得注意,腰不能再着凉了!”“中午暖和,我再多值会儿。你们赶紧进屋吃饭。”

50岁的吴保占是这支队伍里的老大哥。前两天晚上值守老吴着了凉,疼得直不起腰,找个暖水袋绑在了腰上,值班不含糊。大伙儿看着心疼,想把这位老大哥换下来。可吴保占不干,主动找到张月礼:“我是当地人,熟悉情况,又有经验,正是防疫一线最需要的。”

除了不分昼夜值守,张月礼和队员们还承担了每次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的任务。

小果庄村先后做过5轮全员核酸检测,人多却不乱,张月礼他们每次都组织得有序。

第二轮核酸检测时,天冷风大,轮到一位老大爷检测时,他咳嗽不断,手抖得摘不下口罩。20岁的辅警李超主动上前帮老人摘下口罩,并一直扶着老人做完检测。

一声声刺耳的咳嗽声,不免让人紧张,但是,“选择这个职业,就没有怕的道理!危难时刻,咱必须冲在前!”李超刚刚入职不到一年,这一次,他主动请战。

午饭过后,张月礼正准备带领队员继续绕村巡逻,在天津当警察的女儿打来电话。

“家里你妈、你弟都挺好,放心吧,我没在小果庄村值勤……”他没说几句,却被电话那端的女儿打断了。“爸,我也是警察,您这套留着哄我妈吧。我看报道已经知道你在小果庄村了,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

“放心吧闺女,咱们石家庄一定能战胜疫情,小果庄村的乡亲们也一定会早日走出阴霾!”张月礼坚定地说。

这一刻,张月礼头上的警徽格外闪耀……(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