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小区开窗共同唱歌”是否有传染风险?992记者咨询了专家

2021-01-15 13:14:5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一则《晚上组织唱国歌》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省会多个小区居民响应,想要在晚上打开窗户共同唱歌,包括刚刚在微信平台有听友表示,弘石湾小区昨晚还扎堆唱歌呢,请电台呼吁一下,尽快停止这样的活动。这种做法可不可取,是否有风险,连线记者小鹿了解一下——

在去年年初武汉发生疫情的时候,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新闻,当时有位协和呼吸内科医生致电媒体,说这种行为很危险,楼上楼下的飞沫也会飞散,唱歌时人会深呼吸,楼下居民会吸入,隔壁楼之问的飞沫也会被风吹过来,这种行为应当立即叫停。

但是我查阅资料后发现,在同年1月28号的时候,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传染也要看距离,楼宇之间打开窗户唱歌一般来说问题不大。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回应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普通居民开窗唱歌一般没有问题,但不建议居家隔离的患者开窗,更应做好消毒和隔离措施。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对于省会石家庄如今的疫情防控形势来说,这种行为危险性究竟有多大,我又咨询了河北省疾控中心疫情小组,工作人员回复,根据研究,新冠病毒是有通过气溶胶的方式进行传播的可能性,一般在密闭空间中达到一定浓度后,就会存在相应风险,所以一直要求大家人人之间要保持一米的距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但是也不能保证,在空旷的地方,就不会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所以提示大家,病毒有风险,开窗合唱需谨慎。(记者小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