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小区组织唱歌会传播病毒吗?确保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以唱

2021-01-15 15: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亚楠、田泽阳)近日,河北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增长,为加强疫情防控,石家庄、邢台和廊坊还在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关于居家期间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不少人心存疑虑。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就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小区组织唱歌会传播病毒吗

有人问,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居民集体开窗唱歌的行为是否会传播病毒呢?

目前认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病毒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曾表示,正常情况下,间隔1至1.8米依然是呼吸道飞沫传播的安全距离。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也曾说过: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病毒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

组织唱歌的居民大多居住在楼房内,唱歌时窗户敞开,楼与楼之间距离均已超过两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就曾表示:小区组织唱歌是否会传染要看距离,楼宇之间打开窗户唱唱歌没有问题。所以,在确保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居民是可以在家唱唱歌的,这也不失为一种改善心情、舒缓情绪、减少压力的好方法。

疫情期间能否开窗通风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飞沫传播是指含有大量病原体的飞沫在病人呼气、打喷嚏、咳嗽时被喷在空气中,其他人因吸入含有病原体的飞沫而发生感染,但飞沫传播的范围是有限的,新冠肺炎多数情况下是在与病人近距离接触的情况下发生传染,如果保持一定的接触距离,就可以降低传染的风险。

此外,新冠病毒脱离了宿主,在空气流通性比较好的户外,不会存活太久,会很快失去活性。因此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即使户外空气含有病毒,因为空气是不断流动的,密度也会非常非常低,进入室内的可能性很小,传染室内人的可能性更小。

开窗通风的目的是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如果人一直呆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人呼出的废气就会在室内越积越多,空气中的氧气会逐渐减少,对身体健康不利,而开窗通风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降低感染风险。

建议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开窗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封闭管理期间,新风系统可以用吗

开启新风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加强室内外空气的流通。普通家庭中如果没有传染病人,可以使用新风系统。但如果有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隔离房间应以自然通风为主、消毒为辅。房间内空调非必要不使用,如使用需提前消毒,并确保各房间空调通风独立,不循环。空调使用前必须消毒处理。

疫情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使用可按以下原则执行:人员密集场所应暂停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非公共场所需要继续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定时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其他需继续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场所宜全新风运行。在每天冷热源设备启用前或关停后应让新风机和排风机多运行1次或2次,进行换气。定时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或部件更换。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