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一大学生自石家庄返校确诊?1月15日全国封城?全是假的!

2021-01-15 17:3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大学生自石家庄返校确诊?造谣,罚!

据岳塘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1月8日,岳塘公安网监部门发现一条涉疫言论在微信群内转发,经核实,该信息为不实言论。

民警通过核查,确定信息源头发布人为湘潭市民陆某。经查,2021年1月7日17时许,违法行为人陆某在家听到亲戚之间聊天,内容涉及湖南工程学院内部一学生自石家庄返校的信息,陆某为引起大家对疫情的重视,在未证实内容真实性的前提下就擅自想象,通过自己的手机在微信群内发布“该学生已经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虚假信息,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目前,岳塘公安分局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陆某作出行政处罚。

1月15日全国封城?1月20日后就回不了家了?

除此之外,近日网络上还流传“1月15日车辆禁止上路行驶”“1月20日企事业单位停工放假”的消息,多地已辟谣。

“1月15日车辆禁止上路行驶”“1月20日企事业单位停工放假”等谣言此前已被辟谣。

近日,网上又流传出“1月15日全国停工放假”“1月15日全国封城,1月20日后就回不了家了”“1月15日车辆停运,1月25日全国封城”等消息,内容都是改编自此前已传播的谣言,只是时间有所变化,甚至还有自媒体套上了“全国封城时间表”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

“1月25日全国封城”等谣言又开始传播。

谣言大肆传播,在各大搜索引擎上输入“全国封城”,会自动跳出网友们检索过的高频关键词,如“全国封城什么时候开始”“全国封城名单”“中国第二次封城名单”“2021年1月13号封城是真的吗”等等,可见谣言影响之广。

目前,除了上述几城封城之外,“全国封城”纯属无稽之谈。

辽宁沈阳、浙江杭州、云南昆明、广西百色、湖北十堰等多地近日都相继辟谣了“沈阳封城了”“义乌2021年1月9日起高速、重要对外联络公路封闭”“杭州1月15日要封城,杭州11条高速出入口关闭”“舟山跨海大桥因疫情防控需要,将于1月28日封桥”“浙江丽水青田本月15号将封城”“昆明15号封城”“1月29日凌晨实行广西全区封城”“十堰1月25日封闭道路、景点”等,可作为佐证。

多地辟谣封城谣言。

在此,小编提醒,疫情信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此类未明确事件具体日期和发布时间,官方也未发布相关信息,往往流传于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请大家理性辨识,不做谣言“二传手”,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综合自岳塘公安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编辑张永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