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2021-01-16 05: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早一天干完,就能早一天救人”

1月15日,建设者们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内争分夺秒紧张施工。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每一分钟都在发生变化。1月15日下午,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已矗立起300多套集成房屋,室内水电安装有序展开。为安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我省举全省之力启动建设黄庄公寓。

短短三天时间,滹沱河岸边的这片空地变了模样。“云监工”的镜头里感受不到施工现场刺骨的寒风,也看不到建设工人们挥洒的汗水,只有数千名建设者汇聚起来的磅礴伟力。

“这个项目的建设,就是在和病毒赛跑”

“领队让我去休息,可我睡不着,早一天干完,就能早一天救人。”1月15日,中铁十四局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项目部工人张雷即便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愿意停下手中的整平机。

“我的工作是给混凝土浇筑的地基找平,必须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满头满脸的混凝土,把张雷涂抹成了灰色。“震得手腕麻,另外每次把脚从混凝土里拔出来,估摸着得有四五十斤的力道,忒费劲儿。”

为了支援黄庄公寓建设项目,张雷和500多名工友带着60多台(套)设备来了,承担着场地清表、混凝土浇筑等基础建设工作。三天来,人停机器不停。“咱家就是正定的,为咱们石家庄抗疫作贡献,值!”

1月15日10时10分,黄庄公寓主电源完成接电,较预计时间提前近2小时。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思凯供用电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郜向军和同事们略微松了一口气。

“这个项目的建设,就是在和病毒赛跑。”郜向军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立“战区会战”模式,搭建“专班+专业+项目组”现场管控体系,全过程监督安全和防疫措施落实。制定以小时为单位的“作战路线图”,火速集结12支施工队伍,组织设计、施工、安监、物资等300余人的骨干团队投入现场,采取“多组轮转、交替作业”方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

“为抗疫,也为了我未曾谋面的孩子”

1月15日,中铁电气化局石家庄地铁项目总工程师胡立春一直不愿意让自己闲下来,因为一有时间,他的另一半心思,就会飞到30公里外的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去——他1月5日早产的孩子,此刻仍在医院的保温箱里。

只有在提到孩子时,这个35岁的工程师才会丢掉技术男的冷峻严肃,“我在手机上也看到一些病例,里面有1岁多的孩子。此时我最能体会为人父母的心情,我们早一天把工程做完,早一天打赢抗疫这场仗,就能早一天让孩子们远离病毒。”

因为疫情等原因,胡立春还未曾跟尚未脱离危险的孩子见过面,他每天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近况。

中铁电气化局主要负责四个片区的动力照明、通信系统和消防监控系统建设。作为总工,胡立春对施工进度和质量要求严苛,“这些系统都是将来隔离场所里最重要的部件,不能有一点闪失。”

胡立春预计,由于组织得当,施工迅速,黄庄公寓隔离场所5号和7号区很快就能交付。“我是石家庄人,我们抢抓一切时间,为抗疫,也为了我未曾谋面的孩子,为所有孩子们争取一个健康的环境。”

“家里人知道我在支援石家庄抗疫,都支持”

“向左,再向左,跟地基标尺对齐。”1月15日,中天建设黄庄公寓项目现场负责人厉锋大声指挥着吊车司机和工友,将一组板房框架安放在地基上。这是一个不能有丝毫差错的程序,一着急,厉锋的南方口音就越发明显。

厉锋是浙江东阳人,来到黄庄公寓项目之前,跟随中天建设在石家庄一个地产项目上。响应号召,厉锋毫不犹豫报名参建黄庄公寓。

“家里人知道我在支援石家庄抗疫,都支持。”厉锋说,除了他,身边还有不少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工友,连报酬都不谈,纷纷来到这里。“搞医学咱们不懂,搞建设我们是专长,为抗疫出力是我们的自豪。”

1月15日15时,天津北大车队的货车司机孙彦岗把车开进施工现场。卸完车后,他还要马上返回天津静海,拉上下一车集成房屋送到石家庄。自早晨6时从天津出发,这两趟运输包括装卸要花上十四五个小时。

黄庄公寓所需的3000套专用模块化集成房屋,由河北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诚栋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紧急生产调配。

山东人孙彦岗在天津开了好几年的货车,这一次是受浩石公司的委托从天津向石家庄运货。“河北人朴实,山东人好义。为河北抗疫出力,没什么说的。”孙彦岗说。(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