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直击|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和黄岩村疫情防控

2021-01-16 05: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决不能有一丝漏洞

——直击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和黄岩村疫情防控

1月14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北薛庄村志愿者在村内喷洒消毒水。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目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如何让这道防线更加稳固和牢靠?1月14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石井乡进行探访。

北薛庄村:网格化管理让防控更高效

“原来俺们村有三个出口,现在其他两个口都封了,只剩这一个口出入。”正在村头卡口值守的北薛庄村党支部书记薛立斌说。

记者看到,村庄与道路之间的绿化带内,新拉起了一道隔离栅,从村庄的一端直到另一端,另两个原来可以通行的路口都用彩钢板封堵了起来。

唯一留存的出入口全天24小时有人在岗值守。卡口旁有一处蓝色的简易房,里面配有床、桌、椅、电暖气等物品。据薛立斌讲,疫情防控最初几天,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只能在一顶简易帐篷里值守过夜,几天前,他们把帐篷换成了简易房。

网格化是北薛庄村管理的特色。村里常住人口381人,被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分别由一名村干部和两名志愿者负责。1月3日以来,他们首先对村民是否到过藁城区进行了排查,接着,又将各片区内的常住户、租房户以及村民中需要出入上班的医务人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进行了梳理,摸清了底数,管理立刻变得轻松起来。

“村庄实行封控管理,村民的生活如何保障?”记者问。

“我们村‘两委’干部联合志愿者分成了好几个小组,副主任薛德良负责药品采购,村会计王兰负责帮助村民交费,志愿者薛海威负责消杀……一项项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村民生活出现任何情况,都有人立刻到场解决。”薛立斌说。

村中小广场的地面上,一颗颗像门钉一样整齐排列的白圆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薛立斌告诉记者,这里是村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现场。第一次核酸采样,他们还有些紧张,第二次核酸采样则秩序井然。按照乡里组织的培训,头一天,他们用隔离带在小广场上隔出一个方形的矩阵,在矩阵里又按间隔1.5米的距离用喷漆喷涂了点位。村民前来核酸采样时,严格按照划定的点位排队,既保证了采样顺序,又不发生聚集。第二次全员核酸采样,全村381口人采样完毕仅用了两个半小时。

黄岩村: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

同属鹿泉区石井乡的黄岩村,地处鹿泉到平山的交通要道上。与北薛庄村不同的是,村庄南北跨度大,出口多,人员居住分散。

今年57岁的刘建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7年。1月3日以来,除了迅速拉起隔离栅、将村庄临路的区域全部圈围起来,设好值班岗、安排好环境消杀外,他和村干部最挂牵的是每一位村民的生活。

有一对老年夫妇住在临时租住的民房里,疫情防控开始后,村干部特地上门查看老人的用水用电供暖等情况。当看到这对老夫妇为了省电,电暖气白天不舍得开,只在晚上才开时,村干部立即给予帮助解决。

对于村中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村干部们每天都要看上几趟。每一个农户家,村干部和志愿者都要走到,不隔一户,不漏一人。

为保障村民的物资供应,村里3个小卖店全部正常营业。村民的其他需要,村里通过大喇叭和上门询问广泛征集,然后集中起来统一代买。代买工作他们也尽量做到周密细致,比如买药,因为很多药店关门,村干部只能在一家药店购买,某种药品的价格可能比老百姓平时购买的价格略高,这些村干部都会先跟用户沟通,买回后再连同小票一并交给用户。几天来,村里已为10多个农户代买了药品,细致的工作获得村民的赞扬。

两次核酸检测,也都进行得非常顺利。第二次核酸检测前一天,村里专门召开演练培训会,具体到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各自负责什么,一人在做某项工作时另一位干什么等,甚至诸如“小孩儿们不愿早起、老人们行动迟缓”这类情况,他们都专门制定了预案。

村里有个别干部在村外居住,但疫情防控以来,全体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吃住在村,有问题随时解决。“没有不理解的群众,只有不会做工作的干部,我们的防控决不能有一丝漏洞。”刘建华说。(河北日报记者赵书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