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舍小家为大家 90后铁路人连续11天坚守抗疫一线

2021-01-16 13: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2021年新年伊始,疫情突袭,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各行各业又有很多人踏上了“逆行”的征途,这其中就有铁路人。作为新时代铁路人,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车宁舍小家为大家,用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大义 新手奶爸缺席陪产投身一线

2021年1月13日16时20分,石家庄市四院的产房里传来婴儿的啼哭声,一个粉嫩嫩的可爱宝宝出生。刚刚生产完的苗女士疲惫的脸上带着欣喜的笑容,这笑容在望向产房门口的时候露出了一瞬间的失落,老公“果然”没有来,是大姐在焦急的等待着……

“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理解他,如果不是因为生孩子我也一定会坚守一线;也心疼他,这么多天不知道吃的好不好,有没有休息好,我跟儿子等他回家……”车宁的妻子苗女士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5日单位预备起,车宁已经连续工作了11天,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主动放弃了休班时间申请继续工作,也错过了与宝贝儿子的第一次见面。“昨天通过视频看到了儿子,刚喝完奶睡着了,肉嘟嘟的脸蛋很可爱,当时胸口就不自觉一疼,鼻头有些发酸。”车宁的眼角有些湿润,只是抗击疫情责任重大,他说,自己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带领组内职工共进退,对铁路运输、对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我们看见车宁发的朋友圈才知道他当爸爸了,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像个‘没事人’一样正在车间协助消毒测温的工作。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为我们有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而骄傲。”车队长张建新说,同时与车队书记张鹏军一起通过视频向车宁妻子问候,希望她好好休息,感谢她作为铁路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逆行 连续11天坚守传递榜样力量

1月5日早8点,车宁来到单位预备,出门前跟媳妇说值完这个班就向单位申请休产假陪她,没想到6日石家庄疫情形势严峻起来。想到媳妇临近预产期的肚子他心里一下沉重了,“不会陪不了媳妇生孩子吧”。没想到这一次预备按下了开始键就持续到现在。

1月9日凌晨5点,车宁拿热水泡了一桶面,吃面的间隙回想自己这几天的工作,原来已经连续工作36个小时了。这是车宁的36个小时,也是无数“铁路人”的36个小时。

1月13日凌晨两点,车宁在添乘工作中接到大姐打来的电话,原来妻子羊水破了,已经送往了医院。大姐告诉他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挂了电话,车宁扫了眼通话记录,满满的一溜全是工作电话,这9天里有300多个。而妻子和家人的通话记录寥寥可数,他们怕打扰他的工作。

11天的坚守,车宁处理了几百条工作信息,给组内成员逐个谈话,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以身作则,安抚好组内职工情绪波动,坚定信念,给大家鼓劲,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90”后铁路人的温暖力量。

“面对突发疫情,这些‘90后’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本职奋战在防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这种精神值得发扬,车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也体现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车间党总支书记何国强说。

“我们车间担当铁路大动脉京广线北京到郑州间牵引任务,工作任务平时就比较繁重,这次疫情对我们车间更是一场大考,车宁为我们车间每一位职工做了表率,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有这样的职工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干好本职工作。”车间主任张彦飞说。

像车宁这样默默付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坚守在一线的平凡职工,是守护家人、守护这座城市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