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大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力度 重点地区新一轮检测完成

2021-01-17 04: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点地区新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

河北省将加大对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力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日至16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50例。

■藁城区、南宫市仍是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

河北省重点地区新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副省长徐建培介绍,从检出阳性人员数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本轮检出247例,较第一轮检出354例有所下降,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有8个,较第一轮的13个也有所减少,这说明河北省这一段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检出阳性人员的区域分布看,仍集中在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石家庄市藁城区新检出阳性人员217例,占石家庄全市新检出总数的87.85%,而藁城区增村镇共检出176例,占藁城区新检出总数的81.1%。可以看出,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点地区。邢台市新检出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在南宫市,南宫市仍是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

从阳性人员检出时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说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石家庄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中,有180人是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以外检出,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徐建培介绍,这几天,河北省正以新一轮核酸检测为中心,加大排查筛查力度,尽快发现阳性人员,并立即转运到定点医院救治。加大流调溯源力度,通过面对面调查、大数据追踪,全面查找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梳理行踪轨迹,彻底调查到位。加大隔离管控力度,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立即转入集中隔离点,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下一步,河北省将重点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加大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强化隔离点医疗力量配备,进一步抓好人员培训,努力提高集中隔离质量。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同时将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着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基因测序比对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结论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介绍,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仍呈局部高度聚集性。二是感染者主要来自农村地区,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明显扩大。

师鉴介绍,经过国家与省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现在多条线索仍在紧张排查过程中,目前还没有最终结论。

流调工作离不开公众的配合。师鉴特别提醒,当流调工作人员进行流调时,要详细回答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近期行程情况及任何对疫情防控有帮助的信息。要及时关注官方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应进一步加强自我健康的监测,及时联系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流调和排查工作。同时,对配合流调的群众,其个人信息和隐私将受到法律保护。对刻意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外,其他医疗机构门急诊均正常接诊

目前,按照“四早”救治原则和“四集中”救治措施,河北省将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介绍,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外,其他医疗机构门急诊均正常接诊。为确保广大群众正常就医,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医疗机构全员动员,统筹安排,24小时在岗,同时也都发布了居家期间就医告知书。

发热患者可直接拨打120,说明近期出行和接触史等情况,由专用救护车就近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非急诊就医患者可先拨打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电话进行健康咨询,需转诊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

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转运至域内医疗机构就医。河北省还开通了胸痛、卒中、创伤和孕产妇等就诊绿色通道,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置缓冲区,进行紧急救治的同时,加急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最大程度缩短急危重症患者检测时间。

对血液透析、肿瘤、产检等特殊就医群体,由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统筹调配救护车和转运车辆转运患者。患者也可与既往就诊医院预约后,向所在社区报备,由所在社区组织专人专车全程接送。医疗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患者诊疗的对接,确保及时就医。

此外,河北省还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实行分时段就诊、错峰就医,推行一站式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患者流动。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在线问诊,线上慢性病复诊、开方,诊疗咨询、远程会诊等服务。

针对当前重点地区实施封闭管理,江建明提醒广大居民要严格遵守基本的防控要求,如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等。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拨打120,说明近期出行和接触史等情况,由专用救护车安全接转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检测、诊治。

江建明还介绍,关于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和廊坊固安县再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河北省已组织了三次专家论证,待最后研究确定后即向社会公布。

■进一步加强对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的指导协调

目前,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介绍,针对石家庄、南宫等重点地区继续居家防疫现状,下一步,河北省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切实保障民生。

加强对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的指导协调。指导三市完善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方案,着力畅通运输、供应、流通、配送等各个环节,通过线上下单与线下配送相结合、现有供应渠道与增加临时投放网点相结合、保供企业配送与社区门店直供相结合等方式,动员街道、居委会、村委会、物业公司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合力保障群众居家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

发挥重点保供企业支撑作用。在做好现有生活物资供应配送的基础上,支持大型商超、主要电商平台进一步丰富生活必需品配送品种,采取不同价位的“标准菜组合包”“果蔬肉组合包”“米面油组合包”“生活用品组合包”等形式进行投放,以满足群众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加强重点保供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包联帮扶,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员工上岗等困难,确保物流更畅通、人员更充足、配送更及时。

强化对重点人群的保供服务。针对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患者人群,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各种急需及常用药品的保供服务,做到送医上门、送药到户。针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配合民政、残联等部门,指导社区、村庄、物业公司、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队伍与其建立一对一保供服务。针对孕妇、婴幼儿、中小学生等特殊群体,指导保供企业加强奶粉等母婴用品、健康保健用品以及学生用品供应。

加大群众重点关注生活物资供应力度。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鸡蛋、牛奶、生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积极协调组织有关货源,采取厂家直供、定点投放等多种方式,指导保供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采购量和配送量。同时,指导商贸流通企业积极供应防护消毒、卫生保洁、洗浴护肤等居家用品,以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充分发挥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作用。为更好地做好跨省及省内各类物资的运输,1月16日,省商务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等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在定州市经济开发区设立了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并正式投入使用,根据不同需求,对进出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各类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可进行中转、分拨。同时,视疫情发展情况,未来将会增设若干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确保各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有序中转、高效分拨、持续供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