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固安县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01-17 18: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今天下午,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廊坊市防控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玉虎介绍,固安县报告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后,全市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廊坊市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15人、次密切接触者200人、三密切接触者225人,全部于第一时间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了多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1月17日下午,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11日,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廊坊市迅速组织市级和周边3个县市的流调人员共计23人,连夜赶赴现场,与当地卫生健康等联防联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为加强对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的管控,采取分层分级管控的原则,以病例为圆心,分三层进行管控:第一层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第二层为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第三层为次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在流调过程中,他们综合使用询问调查、大数据追踪等手段,经过追踪溯源,深挖细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15人、次密切接触者200人、三密切接触者225人,全部于第一时间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了多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图为廊坊市防控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玉虎介绍固安县确诊病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流调队员就是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尖刀班”,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时间节点,抽丝剥茧查传染源,顺藤摸瓜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溯源画出传播链,查明传播源头,以便更好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王玉虎说,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在面对流调时,公民必须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等详细信息,这既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也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关键措施,如果出现不配合流调,极有可能造成传染源未能及时发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若有瞒报、谎报旅行史、接触史,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产生恶劣后果的,将被处以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