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疫情防控绝不容许任何弄虚作假

2021-01-18 18:5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编造“阳性”涉疫谣言、逃避阻挠防疫措施、泄露涉疫公民个人信息……近日,河北公安发布一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正规的核酸检测结果,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有效证明和基本依据,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不能随意更改,容不得半点作假。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却出现一些拿疫情信息、检测结果“闹着玩”的荒唐事,影响疫情防控决策判断,破坏防疫大局,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病毒害人,但隐瞒信息甚至谎报、作假带来的危害,更加严重。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定,个人不遵守政府紧急情况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对他人或机构造成损害,过错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若引发疫情传播或严重危险,则要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谎报、作假不仅是对个人、对社会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更触犯了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必须依法严惩。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一年,几多艰辛。如今,面对再次来袭的疫情,故意隐瞒自己接触、感染或疑似感染,把疫情防控当儿戏等任性又“无知”的行为,是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的不珍惜。

疫情防控无小事,容不得半点儿戏,也绝不容许任何弄虚作假。疫情当前,自我约束、筑牢防线,这是个人的行为边界,也是严肃的法律责任。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守住自己这道防线,规范防护、遵规守矩,才能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才能早日驱走病毒阴霾,迎来春暖花开。(图/王铎)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