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调到底是怎么回事?省疾控中心权威解答,并提醒积极配合流调

2021-01-18 19:0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长时间紧张工作之余,抽空找个地方抓紧时间休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入冬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流调一词多次活跃在各大新闻头条上。那什么是流调,如何开展流调,流调期间公众需要做什么……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流调就是要调查摸清重点人群行动轨迹,展现病毒完整的传播链条

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其主要用于研究疾病、健康和卫生事件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通过这些研究提出合理的预防保健对策和健康服务措施,并评价这些对策和措施的效果。

流调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寻找被感染者的“上家”和“下家”,把一个个病例之间的传播链展现出来,尽可能细致地摸清这些重点人群的行动轨迹,弄清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他们从哪里来?在哪里停留?又曾去向哪里?遇到哪些人和发生了哪些事儿?

简单地说,流调就是为了保护其他人不被传染,控制疫情的传播。

■流调人员是追查捕获病毒的先锋队,查找病毒的“窝点”和“犯罪手法”

流调人员与病例及相关人员面对面或者电话交流,通过询问了解病例患病前后的暴露情况、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然后根据这些流调信息准确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排查病患,排查密切接触人群,隔离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排查高风险人群,科学管理各类人群,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通俗来说,假设病毒是犯罪分子,流调就是追查捕获他们的先锋队,找到病毒感染来源和传播路径就是找到病毒的“窝点”和“犯罪手法”,然后,进行消杀,端掉病毒的“老窝”,并对病毒的“犯罪手法”实施针对性预防;另外,赶在病毒搭载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传播之前,找到密切接触者并管理起来,有效控制增量,就可以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正在紧张地开展流调工作。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从病例核酸检测确认阳性开始,要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

所有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都要进行流调。从病例核酸检测确认阳性开始,就会通知病例所在属地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工作,国家要求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

流调人员接到任务后,会第一时间与病例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有的病例流调指向性很清晰,比如最近没有外出,活动范围就在家庭范围内,那么其感染源头可能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关,其密切接触者也是以家庭成员为主;但有的病例发病前活动范围较大,接触人群较广,这时的流调工作就要多路开展。这也是每天看到的病例行程轨迹有简有繁的原因。

很多时候,流调工作不是一次能够完成的。有时患者记忆模糊,或出于一些原因不愿意如实讲述,流调人员还会流调患者的亲朋、同事、邻居等进行流调,或者通过看监控、查找其交通轨迹、使用大数据分析等其他渠道和方法获取患者的补充行程轨迹,有了新情况、新发现后,再对患者补充流调,核实信息,不断完善病例流调报告。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会接到2—3次流调电话的原因。

■公民配合流调是履行法律责任,流调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

流调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新冠肺炎在我国被划分为乙类传染病、实施甲类管理,公民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也是保护自身健康的需要。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一切医疗活动前提。

临床医生只有获得准确疾病信息,才能给出正确的诊断和诊疗方案;同样,流调人员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

很多人不太了解流行病学调查,看到陌生来电第一反应是拒接,有些病例虽然接了电话,但是隐瞒自己的旅居史、人员接触情况或病情等重要信息,既不利于自身治疗,也会因无法及时找到密切接触者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对于刻意隐瞒流调信息,造成疫情扩散的,还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即使是在办公室内与同事讨论工作,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队长张世勇(左)也时刻拿着手机,生怕漏接电话。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积极、主动、耐心地配合流调人员开展流调

流调人员需要核实的内容有:(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常用的手机号)、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2)健康状况,包括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3)近期行程,包括14天内具体行程、交通工具、接触过谁(与谁共同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或其他近距离接触、是否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4)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不涉及金融信息。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为了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也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更多人被传染的关键措施。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如果遇到流调人员登门拜访或电话流调,请一定要主动、耐心、合作、信任。

■当前每个人都应密切关注新闻公布的新冠肺炎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自我核对

当前,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每个人都应密切关注新闻公布的新冠肺炎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自我核对。

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或乘坐过相同的公共交通工具,应进一步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及时联系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流调排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