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贸大学滞留学生:“我要留下来,陪石家庄迎接春天”

2021-01-18 21:0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滞留石家庄的河北经贸大学学生江文秀重返校园

“现在住进学校,每天食堂里有热乎饭,最要紧的食宿问题都解决了。”在温暖的宿舍里,河北经贸大学学生江文秀格外踏实。

江文秀是大四学生,学校寒假封校管理。而根据安排,江文秀大约在1月9日或10日,还有一场教师资格证面试。“因为面临毕业,就想早点把证拿下来,找工作用。”江文秀家在广西,路途遥远,往返不便利。于是,她和一位家在四川的同学,在学校附近小旅馆住下,准备考完试再回家。

“疫情来得太突然了,我们一点防备都没有。”1月5日晚,江文秀得知石家庄将进行闭环管理,她和同学一下子慌了。“这要住到什么时候?往后吃饭咋办?”俩人匆匆忙忙去附近的超市买了面包、方便面、八宝粥应急。

与此同时,她们的家庭也在为女儿们牵肠挂肚,江文秀的妈妈不停给女儿打电话,“想办法早点回家。”几经努力,江文秀却发现,她根本进不了火车站。

另一边,江文秀的辅导员刘立宾的心始终悬着。“放假的时候,我知道她俩没走,就时常嘱咐她们注意安全。” 刘立宾说,得知疫情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两个未能返乡的学生,打电话嘱咐她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从此,刘立宾几乎每天都联系她们,问她们住得咋样、吃了什么、有没有核酸检测……

“主要靠超市买的食品,和外卖生活,最后弹尽粮绝了,只有八宝粥喝了。”听江文秀说有点吃不住劲了,刘立宾沉不住气了:这些天离家在外,经济上开销大,心理上也比较焦虑,得想办法给她们解决。

1月12日,刘立宾联系学校,申请能否把学生接回学校居住。“非常时期,学校也面临诸多难题,学生回来住宿、安全、健康等问题也要考虑。”让他没想到的是,12日当天,学校就给了回复:学生尽快返回学校。

在离校10多天后,江文秀和小伙伴重返校园,当天学校紧急给她们安排了核酸检测,全部阴性。“住进来就踏实了,以前在校外住每天提心吊胆,又怕钱不够花流离失所,又怕小旅馆不安全,又吃不上个热乎饭,每天紧张、焦虑。”

现在学校免费提供住宿,食堂花样多、饭菜还便宜,家里也放心。江文秀决定,先不着急回家了,“我要留下来,陪石家庄迎接春天。”(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