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聚焦疫情防控|汗水书写建设“加速度”

2021-01-19 01:09:2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月18日电题:汗水书写建设“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孙铁翔、许杨

“快些,快些,再快些!”

1月18日,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几千名建设者仍在争分夺秒地昼夜奋战,干得热火朝天。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起重设备吊臂林立,一些起重机正吊装集成房部件,多数集成房的框架和挡风墙拼装完毕,主体结构拼装基本成型,工人正忙着房间内的精装修。

集成房的屋顶上,一排排空调外机整齐排列着,屋子里热水器已经安装到位,部分区块开始安装卫浴和马桶。场地内的5G信号塔矗立起来了,工作人员在加紧调试。

按照规划,集成房每间面积约18平方米,将配备床铺、空调、热水器、卫浴等生活设施。

“下一步将进入卫浴和床铺等生活设施的安装环节,日常用水、用电、污水排放以及区内道路等公共配套设施也在紧张施工中,还得两三天时间才能建完。”中建二局现场项目部书记郭鑫说。

据了解,为尽可能多地安置隔离人员,此前原计划建设3000套隔离房,日前扩张到4200套,另有360个工作人员宿舍和360个工作用房。

战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进场至今工人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困了累了就找个地方靠一下、眯一会儿。有的已经累得说不上话,但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郭鑫说。

忙得顾不上抬头,成了一种常态。中铁十四局的后勤保障女工赵虹,每天负责五六百名工人的饭菜。17日中午,她像往常一样分发着盒饭,并逐一登记人员信息。

“姑娘,我把电话留下吧,以后俺们这边盒饭都是我来代领。”人群中有一个人跟赵虹说话。由于忙得顾不上看人,加上工地上都戴着安全帽和口罩。赵虹只是觉得声音挺熟悉,“好的,叫什么名字?”赵虹边说边拿过人员登记表。

“我是二公司的……”赵虹再次核对登记表上的人名,抬起头看着说话的人,两人四目相对,过了几秒钟,赵虹才认出来,叫了一声:“哥!”

“快些,再快些!”成了大家的座右铭。

曾经参加过武汉雷神山集成房搭建的张宗魁带着5个工友赶来了,这里是他的家乡。“虽然是全新的工地,但仿佛回到了雷神山的建设现场,与那时相比,现在大家的心情轻松一些。”张宗魁说,希望把雷神山快速高效的经验应用于这里。

在这片热火朝天的工地上,正是有了这些不眠不休、质朴善良、斗寒战“疫”的建设者,才有今天的建设“加速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