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业17年甘于奉献!河北保定53岁交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1-01-20 11: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今年53岁的马国光,是河北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民警,大家习惯叫他老马。老马1987年入伍参军,2004年转业到了保定公安交警支队,在公安交警队伍里一干就是17年。在这期间,他参与执行的大大小小的任务多到自己也数不过来,不知道搀扶过多少腿脚不便的人,帮助过多少遇到各类突发状况的市民,他把对工作的热爱融入到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里。

图为冒着严寒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马国光。

近日,老马又毅然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马国光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京港澳高速保定南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引导车辆进入卡,点拦停车辆、疏导车辆快速通过卡点,看似并不复杂的动作却要连续作业。在严寒的室外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引发了常年在外执勤落下的老毛病关节炎,膝盖酸胀疼痛。

就算这样,最冷的夜班,老马还总是抢着值。凌晨0时到8时,这是一天最冷的时候,特别是凌晨4时到6时,人最容易犯困,但老马总是笑着说自己岁数大了,觉少,没事。“动起来就暖和了,凌晨车少的时候,我就在检查点小范围地跑一跑,就当锻炼身体了。”老马笑着说。

自从转业当上交通警察,马国光就全身心投入到钟爱的事业中。置身于车流滚滚的道路上,从容指挥、疏导交通的马国光认定,一线交通管理岗位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最合适的舞台。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隆冬,他始终如一地同岗组民警辅警并肩战斗在一线,重大安保任务、疏导辖区交通拥堵、夜间查处酒驾必然能看见他的身影。

老马背后的家人,同样默默地付出了很多。说起父母,作为家中独子,老马内心满是亏欠。老马的父母在江苏省如东县老家,老父亲今年82岁,时而神志模糊,全靠着86岁的母亲照顾。“交警哪有长假啊,即使想爸妈,也得看有没有重大任务。”老马说。

马国光的妻子在北京做了手术,术后多次复诊,都是妻子独自往返。“因疫情防控需要,单位要求老马不能离开保定市。我尽量克服困难,不给老马找麻烦。”说起老马的工作,他的妻子很理解,“当年他入伍、从警就是选择了这样一条路。”

甘于奉献,老马践行了17年。对于孩子,他依然如此教育。老马的儿子正在天津工业大学读研,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就响应国家号召去新疆支教了。“孩子曾征求我们的意见,我跟他讲,‘国家哪里需要你,咱就去哪里’。”老马说。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