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固安:全链条精准发力多举措保供惠民

2021-01-20 12:2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强、刘芮明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1月12日以来,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居家防疫观察措施,为了做好居家防疫期间市场保供工作,固安县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场保供专班,出台了《固安县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方案》《关于<固安县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方案>的补充通知》等系列文件,保障居民居家防疫期间供应充足。

居家防疫期间,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为此,固安县线上、线下联动,采取多种措施保供,开展了线上便民生活必需品订购服务。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梳理线上配送能力、货源充足、信用度高的大型超市、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共公布便民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企业6批次48家(其中:20家超市、14家饭店、11家药店、3家农产品)。目前每日平台订单量达13000余单,且呈上升趋势。

居民从线上下单,货品如何妥善配送是串联起保供链条的难点问题。为解决配送问题,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发改局等部门发动快递外卖企业12家,为企业发放快递外卖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证3400张,办理民生配送车辆通行证387张。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卫健局每7天对快递外卖企业及其网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督导其经营场所落实每天消毒(不少于3次)、及时通风、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快递外卖到达小区门口后,再由志愿者送到居民家门口,全程“无接触”配送。对于保供点或“流动保供车”的货品,由保供点原有人员或者物业、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将货品送到居民门口,与居民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扫码付款。对于确需现金付款的,送货人员提前备好塑料袋用于收款、找零,全程避免人员、现金、货品直接接触。

“我加入了固安保供对接微信群,在群里可以直接与附近的菜农签订协议,保证我们超市的货源供应。”固安县泽汇超市杨经理说道。货源稳定是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线上订单及时送达的重要前提,为解决好线上生活必需品订购服务企业和“绿色直通车”保供企业的货源采购问题,固安县建立了全县保供对接联系微信群,企业之间形成对接,资源共享,既解决了大型商超货源问题,又解决了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和农户疫情期间售菜难的问题。

对于像泽汇超市这样自主采购的超市,固安县帮助其协调县域外渠道,根据企业保供车辆类别,指导帮助其办理《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廊坊市疫情防控通行证》《应急物资进出京调拨(转运)证明》,方便保供企业车辆运输货品。对于总公司在外地,保供单位在固安由总公司直接配货的超市,由固安县保供专班协调周边县市区公安、交警等部门,凭借三天内有效核酸证明放行,对相关车辆进行消毒,查验核酸证明后准许进入固安县。

固安县还开通生活必需品“绿色直通车”。针对全县337个社区,选定闭环管理内原有超市、快递投送点、居委会、物业等设为保供点,保供点提供场地,优选36家企业(1家面粉供应企业,11家蔬菜供应企业和24家商超)作为保供点生活必需品输送单位,以不高于疫情前市场价格向保供点提供单品或者套餐(例如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套餐等),保供点对送来的货品不加价销售。工作人员每天利用微信群“接龙”或由业主直接发到群内,由保供点原有人员或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汇总,分拣出单,交由保供点原有人员或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无接触送货上门。

作为“绿色直通车”的补充,对于受场地限制无法设立保供点的小区,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筛选条件成熟、货源充足、运力充沛的企业,设立“流动保供车”,由居委会、物业通过将超市二维码发至业主群众,居民可直接向超市下单,超市货车定时送到小区后,由小区物业、居委会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根据订单采取“无接触式”送货上门。

为确保价格稳定,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市场主体发放了《市场价格行为告诫书》,规范市场主体价格行为,生活必需品规格、市场参考价每日向社会进行公示,保供点每天将当日菜品、价格发至小区微信群。同时,安排专人对提供线上服务的超市、保供点等单位的食品进行巡回快检,截至目前已快检蔬菜、盒饭等1300余批次,全力确保群众居家吃得放心、安心。向全县公布投诉举报电话(0316-6185315),强化对价格、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严厉查处违法案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受理专班疫情期间各类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派、调查,第一时间反馈,全力确保居家防疫期间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