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疾控中心驻新乐工作队:与时间赛跑的“猎毒人”

2021-01-20 14:1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亚娟)每当疫情来临时,总有这样一群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病例面对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深入一线核查情况,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指导疫区环境消杀,为重点场所撑起防护之盾;开展密接人员追踪,为社区防控提供准确信息。

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不停穿梭于隔离区和病毒高发地之间,他们被称为和时间赛跑的“猎毒人”,每天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发现、追踪、推理、求证、分析、研判,让病毒无处藏身。他们,就是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河北疾控人”——河北省疾控中心驻新乐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队。

疫情面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散发着各自的光和热,他们有如寒冷冬日的一抹暖阳,在用热情融化疫情的坚冰,在燕赵大地上演绎着各自的抗疫传奇。

警报响起,迅速集结奔赴战场

2021年1月3日,新乐市第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出现,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命令后,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河北省以及石家庄市、保定市、张家口市、衡水市、定州市等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行病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卫生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新乐,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消杀处置等工作。

省疾控中心驻新乐新冠疫情工作队进驻新乐市以来,牢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工作使命;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作风;弘扬特别能吃苦、肯战斗、讲奉献的疾控精神,深入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地开展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和密切接触者排查,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有力地技术支持。

技术精湛,编织群防群控的防护网

省疾控中心驻新乐新冠疫情工作队与当地疾控、医疗、公安、乡镇等部门混编组建了10支流调队,采用“延边盖底”的巡查模式,深入场所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阳性检测者等重点人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摸清调查对象的接触史、发病史、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和接触人群,为阻断传染源,遏制传播途径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大数据分析研判,锁定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绘制分布图,锁定活动区域,为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等方面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为“疫情核查”提供科学依据,每一个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背后,都是数名流调人员默默无闻,废寝忘食的付出,他们凭着精湛的技术、熟练的业务、高超的技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地编织着社区精准防控的“防护网”,构筑起阻断病毒传播的“防火墙”,为实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精准防控搭建起有力的技术屏障。

强将手下无弱兵,齐心协力战疫情

疫情无情,爱“新”同在,省疾控中心驻新乐工作队中,有资深的流行病学专家,也有各学科的业务骨干,有经历过武汉抗疫的战士,也有年轻的80、90后,有参加过雄安新区疫情处置的老兵,也有刚刚入职的新人,他们并肩作战,同舟共“冀”。自1月7日起,全体队员坚守在抗疫一线,用青春谱写着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用行动诠释着疾控人的使命担当,他们是千千万万疾控工作者的缩影,他们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光荣称号。

梁良,省疾控中心驻新乐新冠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队队长,新乐市疫情防控流调处置专家组组长。参加过湖北新冠疫情阻击战,处置过雄安新区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实战历练和战“疫”洗礼的他,是一位名符其实的抗疫“良”将。面对艰巨的任务和考验、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没有丝毫犹豫,只有“不辱使命、完成任务、科学防控、平安归来”的坚毅承诺,只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铮铮誓言。

王颖童,省疾控中心驻新乐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队副队长,疫情防控流调处置4组组长,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10余年。自参加工作以来,参与了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现场调查、采样收集、分析数据、消杀处置样样精通。作为一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每当接到任务,她总是能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只为心中怀揣的执着信念,她说:“每天多付出一点,就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

左派欣,防控工作队中名副其实的大姐大。工作强度大,办公条件差,她慎如始终,以有条不紊的工作状态,时刻展现着一名省级专家的严谨和细致。在流调过程中追根溯源,凭借着专业人员的敏锐,从“询问”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在“倾听”中捕捉有价值的信息;自信、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排查、梳理传播链条的过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侯亚娟,温柔得像“奶糖”,工作起来“狂野”得像“战狼”。作为宣传员的她,坚持用真实的视角记录着流调过程中每一个细节和感人的瞬间,还原每一例流调报告背后的真相,展现每一个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瞬间,讲述每一名应急队员感人至深的故事。她用专业的角度,诠释了疾控人的担当,用纪实的形式,再现了队员们齐心协力、同心战疫的真实经历,提振了队员们同舟共济,无畏逆行的抗疫士气。

雍明媛,年轻的80后,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接到驰援新乐的任务后,没有片刻迟疑和犹豫,放下2岁的女儿,毅然奔赴抗疫一线。十几天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与女儿短暂的视频通话成为她在疫区坚守的强大动力。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她,还要刻意掩饰疲惫,打起十二分精神和女儿聊天,“打完病毒怪兽,妈妈就回家!”用视频代替陪伴,用对话拉近距离,这种特殊的方式,是一个年轻的80后母亲对女儿爱意的表达。

韩晓莉,流调队队员,一个8岁的孩子的母亲。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因工作的特殊性不能常回家陪孩子。孩子每天与图书为伴,而身在一线的她,每天只能通过家里安装的监控设备掌握孩子的情况。“妈妈,您安心工作吧,我能照顾好自已,放心吧!”,孩子一句真挚暖心的话,让坚强的母亲泪目!

李立萍,药理学博士。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深入机关、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消杀工作。今年又义无反顾地加入新乐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队。纵是数九寒天,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医院的隔离病房,调查新冠病毒传播链;不顾寒风凛冽,她坚守隔离点,深挖线索查找密切接触者的蛛丝马迹。

马丽华,流调队队员,她始终沉稳坚定,冲锋在前。进社区、下医院,处处有她不辞辛劳、忙忙碌碌的身影。这名共产党员、防疫“老”兵,在疫情考验和纷繁复杂的工作面前,用严谨的作风和科学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着自己的不平凡。

燕阔,应急队队员,两个孩子的“奶爸”,也许是因为平时带孩子的原因,他成为了全队最会“聊天”的人。面对调查对象的不解和质疑,他拉家常打消调查对象的顾虑,遇到口齿不清、听力下降、口音较重的特殊群体,他总能够不厌其烦地“问”、平心静气地“听”,在与调查对象的沟通过程中寻找出最有价值的线索。

高俊卿,全队的“老大哥”。面对调查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言攻击时,他总能巧妙化解,并且瞅准时机,适时提问,保证调查过程不中断,圆满完成流调任务。晚上队员们都去休息了,他牺牲掉个人休息时间,对一天的流调工作进行梳理,整理流调报告,深入分析、查找漏洞、总结提炼典型案例。提到在学校封闭管理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他满怀愧疚。

郭甜甜,工作队中唯一的一名90后女队员,人小志气大。作为工作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她却是医大公卫学院26名研究生队伍的小队长,除了要带领他们完成工作任务,还要保障学生们的安全,她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怠慢。每天与学生们紧密合作,共同负责收集、汇总、分析、梳理、撰写新乐疫情日报,核对数据,绘制疫情高发点分布图。工作之余,她主动协助其他疫情处置小组开展电话流调,排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她带领这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实战大考中得到淬炼,成为他们人生经历中难忘的记忆。

荆立峰,司机,应急队队员,也是整个工作队的“司务长”。他恪尽职守,24小时随叫随到。出现场、运物资、送样品,不分昼夜、分秒必争,不辞辛苦,每一个任务都能做到认真对待,圆满完成。除了本职工作,领取发放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装车卸车等杂活脏活累活重活,他主动承担,毫无怨言,也从不叫苦叫累。因为工作性质,他是全队最后一个休息的人。和其他人一样,此时此刻,他没有选择去陪伴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而是毅然决然地驻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用大爱诠释着疾控人的使命担当。

一手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打不赢的仗。疫情面前一往无前,职责所在使命必达。家国情怀彰显使命担当,阻击疫情,河北疾控人在行动,这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家的呼唤,即使近在咫尺,他们望而止步,在祖国的召唤下,扛起职责和使命,他们是勇敢而充满爱心的战士,他们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