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你冲向火场救人的样子真帅

2021-01-21 07: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旭旭做了一件让全网人感动的事情,面对着火的农宅,他义无反顾冲进火里冲向那个惊慌失措的喊声。

王旭旭,2002年生,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2020级建筑装饰材料技术1班的学生,目前,利用假期时间在老家邯郸曲周县安寨镇后公城堡村做疫情防控志愿者。1月19日18时,记者联系上了刚刚执勤结束的王旭旭。

回家路上火场救人

王旭旭说,学校放假后他回到老家,从1月3日开始,就在村里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后来到镇上派出所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1月12日19时左右,天已经黑了,他骑着电动车从外村回到后公城堡村,在村口附近听到“呼呼”的声音,一栋房子里蹿出了火舌,伴随着“呼呼”的火声,一声声“啊啊啊”的惊呼声让他意识到房子里面有人。顾不得多想,他甩开电动车,飞快地朝着火的房屋跑去,一脚踢开围墙的栅栏门进了院里。

此时,火势已经很大,烤在脸上火辣辣的,浓烟也呛得不行。王旭旭冲着屋里的声音大喊:“快出来!快出来!”屋里那个人听见外边有人,开始喊:“救我!救我!”王旭旭想打开房门,但由于受着火负压的影响,无法打开。

情急之下,王旭旭用戴着手套的拳头打碎了玻璃,玻璃破碎后,他用脚踹开了门,整个屋子滚烫的空气夹着浓烟迎面扑来,呛得他赶紧用衣服捂住嘴巴和鼻子。这时屋子里的照明设备已经毁坏,一片漆黑,王旭旭一边捂着嘴喊一边通过呼救声辨别声音的方向。终于找到了一名老人,他用力拖着老人到院里后,才发现老人腿部已经烧伤。随后房屋里的液化气罐爆炸了,“嘭”的一声巨响,周边房子都震颤了。

家人学校为其点赞

“我后来才知道被救老人今年已经93岁了。”王旭旭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多帮助别人,救人后,父亲和姐姐都认为他做得非常棒,妈妈在夸奖他的同时也表达了一定的担心。“学校也提倡我们遇到事情要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疫情期间做志愿者也是学校所倡导的社会实践。”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书记赵金柱表示,王旭旭做了见义勇为的事情并没有声张,只是跟同学们聊天时说了起来,后来学校跟村委会核实后才知道此事,“学校将会号召同学们学习王旭旭见义勇为的精神。”

获5000元正能量奖

1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为王旭旭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将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说:“他勇敢善良,面对浓烟烈焰,毫不迟疑向生命奔去;他心有担当,疫情当前,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熊熊烈火,映照出一个普通青年的不凡勇气,也照出这份属于中国青年的热血正能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无论在防疫的战场,还是面临生死考验的火场,他们的臂膀,都为生命撑起了一片天。”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包括燕赵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70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8000多人。(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