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击疫情 为爱逆行 霸州市胜芳镇各界志愿者自发组织无偿献血

2021-01-21 12: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感谢您来参与献血,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大学生志愿者郭开胜在维护排队秩序。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在霸州市胜芳镇西外环一处广场,由大美胜芳志愿团队发起、全镇志愿者积极响应的无偿献血活动正在进行中。当天正赶上大寒节气,白天气温在零度以下,但志愿者们的热情却温暖了这个寒冬。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排队等待献血。通讯员邢亚南摄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血库告急。大美胜芳志愿者从廊坊血站处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和团队负责人商量,决定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为了保障献血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他们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信息,招募献血志愿者。消息发出后,全镇广大志愿者和群众踊跃参与,共200余人线上报名。“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主动提供户外的帐篷、汽灯、口罩等取暖和防疫物资,还有志愿团队联系我,要义务为场地消杀,大家都想出一份力”一位志愿者说。

图为志愿者正在献血。通讯员邢亚南摄


活动当天,早上八点,廊坊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到达约定地点,霸州救援9958应急救援队提前到达场地,进行了两次专业消杀后,参加献血的人员才正式进场。为避免献血者聚集,同时减少献血人员等待时间,采取分时、分段、分流,错峰进行,每小时30人。大家全程佩戴口罩,间隔一米距离,并做好消毒、测温等各项防疫措施。他们仔细了解献血应注意事项,认真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血液检验、采血……整个献血过程秩序井然。

图为志愿者展示献血证。通讯员邢亚南摄


当天的第一位献血者是39岁的米增辉,这已经是他第八次献血了;孙思迁和18岁的儿子孙竞轩上阵“父子兵”,俩人一同献血,这可能是小孙同学最难忘的成人仪式;有的献血者远远看到长长的队伍,得知是义务献血活动,也默默加入了队伍。“这有啥,能帮助到别人,就还算我有用处”,今年33岁曾服役于某部队的赵丹说话爽快,已经献血25次、全血献血量达到9400ml、还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认为很普通的事,在别人眼里是名副其实的“壮举”,退役女兵走出军营,依旧是巾帼英雄。

图为一位阿姨为志愿者送来暖心的腊八粥。通讯员邢亚南摄


今年67岁的李庆玲家里经营着一家饭店,得知志愿者献血的消息,她连夜熬了腊八粥送到现场,为献血的志愿者送上最暖心暖胃的慰问。还有的爱心人士为志愿者们送上了营养均衡的工作餐。每个人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点滴力量汇聚成江海。

据了解,从上午7点至下午7点,共300余名志愿者到现场参加无偿献血,检验197人,172名合格,成功采血63200毫升。全镇各界群众自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用行动诠释奉献,用热血凝聚爱心,上演了“小镇大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