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你:来参与非遗直播家乡年

2021-01-21 15: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通讯员张萌)1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获悉,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网络平台,展示我省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社会呈现独具特色的“年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中国年氛围,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关于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工作部署。活动中,河北省精选红红火火过大年(蔚县)、隆尧县年俗、昌黎地秧歌、武强木版年画、徐水舞狮、更乐镇元宵花会、胜芳灯会、井陉春节民俗等8项重点民俗活动,在抖音、快手APP分别开通文旅张家口、隆尧非遗、昌黎非遗、武强非遗、徐水非遗、邯郸非遗、霸州非遗、井陉非遗等官方政务号和河北非遗微博认证号,制作发布相关民俗活动的推文、短视频、宣传片,呈现富有浓浓年味的“云上”家乡年。抖音、快手APP已分别于1月20号上线了“#非遗过年dou来播”“#寻味非遗年 过家乡的节”话题。春节、元宵节期间,搜索上述公众号或话题,不仅能看到河北省年味十足的年俗非遗项目短视频,还能观看到全国各地龙舞、狮舞、灯会、年画、剪纸、抬阁、庙会等各类与年文化有关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内容。

同时,自1月20日起至元宵节期间,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将组织开展云享冀“忆”中国年专题活动,欢迎广大群众在抖音、快手平台发布家乡年俗活动、代表性项目、年文化生活的自拍/创作视频,作品发布时在抖音或快手APP@“河北非遗”并回复参选。2月底,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将根据视频内容、播放量情况,对排名前50位的视频作者颁发证书和精美非遗纪念品。

2021年初,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北省各地节日展演、民俗活动难以如期开展,希望“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的发布上线,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春节期间无法回到家乡的人们,在网上依然可以感受到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