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开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午饭北京烤鸭 晚饭承德烤羊

2021-01-22 12: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9时16分,随着G913次“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北京朝阳站驶向承德南站,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两地轨道交通运行时间从近4个小时,缩至最短52分钟,承德全面迈进高铁新时代,实现与全国高速铁路网融会贯通。

10时15分,北京至承德首趟高铁列车顺利达到承德。

由于受疫情影响,此次并未举行开通仪式,但众多承德市民纷纷通过网上点赞、评论等形式,送上祝福,迎接这一历史性时刻。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是国家连接京畿、贯通东北、辐射京津冀的重要高铁客运通道。2014年7月1日,承德段全面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29日,承德南至沈阳段率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全长192km,设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西、安匠、承德南等7座车站。

9时50分,外形轮廓如承德“承”字,寓意“紫塞明珠、和合承德”的承德南站里,大家挥舞双手,欢送缓缓驶离站台的G3652次高铁列车,其成为承德正式开往北京首趟高铁列车。

10时15分,穿越崇山峻岭,G913次列车顺利达到承德。

车站工作人员拉起条幅,庆祝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首趟任务的列车为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其中字母“G”即代表高寒型号。新列车采用了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新列车在车体上采用了防寒材料,卫生间用水和饮用水的储存方面增加了加温保温措施,以防止低温时冻结。另外,和其他列车司机与乘客共用登车门不同,高寒型动车组每列车驾驶室附近增加了四个司机登车门,大大减少了与旅客集中上下车时的冲突。新车型相比老款车型的三个手柄操作,采用了一个手柄即可,更先进,操作更方便。

“又快又稳又舒适。”刚下车,孙先生就对这次旅程赞不绝口。“列车刚过密云,就一头钻进了大山里,好像大部分时间都在隧道里,但几乎感觉不到颠簸,车内灯光十分柔和。”

乘坐首趟列车旅客到达承德南站。

据介绍,京哈高铁在承德境内全长191.646公里,如条巨龙横穿绵延群山,共修建桥梁146座,挖掘涵洞131座、隧道54座,全线桥隧比达83.7%,其中隧道总长达120余公里。

除了乘坐舒适,车内还有不少人性化的小设计。“行李架下方设有座位信息显示系统,能提供座位号和座位售票状态指示。车厢内还配有无障碍卫生间,增加了USB电源插口、盥洗室等服务设施。”经常往返京承两地张女士兴奋地说,和以前咣当咣当的绿皮车相比,出行体验实现跨时代的飞跃。“中午吃北京烤鸭,晚上吃承德烤羊,京承实现‘同城化’。我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会有更多游客为美丽的承德而来。”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承德车务段副段长王冬云告诉记者,京承段开通首日共安排开行列车10.5对,1月23日后,每日开行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

据介绍,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形成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比经山海关高铁线至少压缩1个多小时。在京津区域与京沪、京广、京张等全国高铁客运其他干线联网后,可通达华北、华东、西北等主要城市。

承德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局长崔海涛称,承德作为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将加快承德融入京津冀1小时城市圈,凸显“一市连五省(市)”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区域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合作,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承德“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落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深入实施“1266”战略,构建全市“3+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体系,实现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