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七部门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2021-01-23 04: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七部门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把“就地过年”打造成“暖心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日前,河北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1月21日至3月31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此次专项行动服务对象包括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以及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中高风险地区上述人员和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

送温暖留心。各地主动向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中高风险地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留在就业地过节务工人员服务和慰问工作。

强政策留岗。各地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结合实际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稳生产留工。各地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作用,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优先支持中高风险地区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继续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兜底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多种形式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的企业给予适当支持。

优服务留人。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网上招聘服务平台,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结合实际有序组织线下服务。各地进一步加大岗位信息、远程招聘、网上面试、网络培训等服务供给,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对中高风险地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