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四稳四保”打好市场保供“组合拳”

2021-01-23 09:2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玉璇、张嵩山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果菜琳琅满目,米面粮油供应充足,肉蛋奶应有尽有……近日,笔者在河北省廊坊市各商场超市走访时看到,广大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围绕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任务,廊坊市商务系统闻令而行、迅速行动,按照“保供应、稳市场、暖民心”的思路,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强化企业跟进服务,着力做好稳定供货渠道、保商品供应,稳定线上服务、保销售网络,稳定送货渠道、保配送畅通,稳定市场秩序、保市场运转等“四稳四保”工作,打出一套立足保民生、供应多渠道、覆盖全市域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组合拳”,全力以赴满足城乡居民居家隔离期间日常生活需要。

●机制先行,构建高效有力的市场保供工作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廊坊市商务局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日监测制度,对全市粮油、肉类、蔬菜、蛋奶、食盐等重点供应企业、商超、农批市场的生活必需品需求、供给、销售和价格等动态进行监测、分析、预警,坚决防止市场异常波动。

围绕全市群众居家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廊坊市商务局创新思路,结合实际迅速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防疫观察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建立起了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的长效性、立体化工作体系。他们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确保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通告》,扎实推动各项保供措施落实,着力维护群众消费权益,规范市场运行秩序。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廊坊市商务局又迅速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工作方略,确保了市场保供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民生为先,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在市区椿翮综合农贸市场内,廊坊市民在购买蔬菜。 通讯员杨锦乐摄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全市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廊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廊坊市商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着力加强货源组织和备货管理,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他们启动生活必需品定点生产制度,推动定点生产企业经营正常,三河汇福粮油等6家面粉、大米、食用油定点加工企业可日产大米13万吨、面粉900吨、各类食用油1220吨。充分释放10个鲜菜应急保障供应基地、28个牛奶应急保障供应基地、20个蛋鸡应急保障供应基地等58个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产能,目前可日产蔬菜175吨,冬储蔬菜5.37万吨。

他们还推动重点商贸企业与山东寿光、北京新发地等地商家签订供货协议,从外地进货,拓展供货渠道,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1月21日,根据对全市59家大中型商超及农批市场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市肉类销售64.1吨、备货116.2吨,鸡蛋销售36.5吨、备货75.4吨,奶销售64.2吨、备货180.5吨,菜销售515.8吨、备货1770.7吨,水果销售440吨、备货564.9吨。

●扩大销售,大力推广“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廊坊市明珠、家乐福、沃尔玛、元辰、京东七鲜等各大超市物品丰富,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大部分超市可线上订购配送到家。图为明珠大厦总店超市内看到,各类商品齐全,鱼肉蛋奶、水果蔬菜、米面粮油货源充足。通讯员杨锦乐摄

为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廊坊市商务部门结合群众居家防疫实际,利用全市100家大中型商场超市、11家农批市场网络体系完善、销售触角广泛的优势,通过网点销售、团购配送、售发“生活包”“民生直通车”等方式,加大直接向小区、村街配送的力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充足的蔬菜、粮食、肉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他们实时监测、分析市场供应情况,一旦出现群众短期集中采购等现象,立即加大商品投放力度,防止出现商品空档、断档、脱销等情况。

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他们还着力扩大线上购物。全市100家重点保供企业通过企业APP、微信小程序、微信群和社区团购、电话订购,以及京东、达达、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19家电商平台售货,向社会公布了购物电话、网上订购流程指南,方便居民网上选购,努力形成统一、高效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体系。1月21日监测显示,廊坊市村点乐、万地萄等4家重点电商企业生活必需品销售47.3吨,销量比疫前正常水平高出12%。

●畅通渠道,打通群众生活必需品配送“最后一米”

在居家防疫及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大厂回族自治县志愿者协会对接爱心商户,为居民提供新鲜的平价蔬菜;开展了“爱心药箱”志愿者服务行动,为居民送药入户。 通讯员曹明明摄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配送人员上下班进出小区困难等问题,廊坊市商务局为美团外卖、饿了么、万地萄、村点乐、金麻雀、特美易购等13家电商企业开具证明,切实提高了线上保供工作效率。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72家外卖企业正常营业,参与保供人员近1万人。

同时,针对群众居家防控观察的实际需要,廊坊市还发动街道办、社区居委和乡镇政府、村委会干部,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党团员和社会志愿者,采取集中签收、上门送达等方式,实现“无接触配送”,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群众家中。

廊坊市商务局还指导固安县认真总结“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相结合,采取开展“线上订购”、启用“保供直通车”和“流动保供车”等办法,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和生活保障的好做法,向全市推广,提高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水平。

●筑牢防线,守好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商场超市是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

疫情发生后,廊坊市商务局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明珠集团、京客隆(廊坊店)、元辰超市等重点商超,儿童乐园农贸市场、北方农贸批发市场等主要农贸市场,国际饭店、桐福饭店、天都大酒店、新绎七修酒店、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等重点餐住企业,以及美团外卖、饿了么、肯德基、必胜客等20多个站点,就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推动企业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和“一米线”常态化防控措施,指导企业严把冷链食品进口关,切实守好群众集聚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