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出现感染病例怎么办?省疾控中心:重视自身防控无需恐慌

2021-01-23 10: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月2日以来,受疫情影响,石家庄、邢台等地多个地区(小区)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被分别调整为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

疫情就在身边,很多人问,居住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作出解答,作为小区居民,应重视自身的防护但无需过度恐慌。

如果居住的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员在被诊治的同时,相关机构会按要求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家中及公共区域也会由专业的机构或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全面消毒。因此,社区居民只需要按照以下方法进行自我防控,无需过度恐慌:

1、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小区会根据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将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管控,同时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可能存在潜在感染的人群。因此,社区居民需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社区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排查等工作,服从社区的统一管理。

2、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不串门、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集。如必须外出,一定要科学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酒精棉片或免洗手消毒剂,注意保持手卫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减少在外滞留的时间。咳嗽喷嚏时捂口鼻。回家后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洗双手,在彻底清洗双手前不要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3、乘坐电梯时要做好防护。正确佩戴好口罩后,尽量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电梯,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拥挤,尽量不用手直接碰触电梯按钮,可使用纸巾、牙签等,一次性使用后丢弃到垃圾箱。

4、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嗅觉味觉障碍、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居(村)委会或医疗卫生机构,根据社区(村)委会管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旅居史和接触史,积极配合诊治。

5、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勤开窗通风、保持家居整洁卫生。如果有健康状况不明人员到访过,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尤其是来访者接触过的物体表面,门把手、遥控器、沙发桌椅等公用物品应进行适度消毒处理。

6、重视身心健康。如果感到忧虑、恐慌、心情不佳,可通过微信、电话、网络和自己信赖的家人、朋友联系沟通倾诉。也可跟着音乐活动身体、做一些可以使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利用待在家中的空闲时间做自己原来没时间做的事情:如读本小说、追部好剧等。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增强免疫。

7、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的官方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理性对待疫情,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