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17天,超千万人口连过三遍“筛子”,都“筛”出了啥情况?——写在石家庄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之际

2021-01-24 02:39:1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月23日电 题:17天,超千万人口连过三遍“筛子”,都“筛”出了啥情况?——写在石家庄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之际

新华社记者张涛、闫起磊、曹国厂、杜一方

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3日凌晨发布通告,石家庄市继续实行严格管控,严格控制人员跨市域流动。

自1月6日至22日,17天内,石家庄连续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超过3000万人次。短时间内,如此多频次在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国内尚属首次。三轮核酸检测开展效果如何?为何要连续开展?为何能在短时间内连续开展?

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筛”出631例阳性样本

1月22日晚间召开的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通报,1月20日至22日,石家庄市进行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10256424人,累计检出阳性样本30例。从本轮核酸检测结果看,主要有三个特点:

——阳性样本主要集中在隔离点。检出的30例阳性样本中,出自隔离点的有25例,占83.3%。数据表明疫情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步加强对隔离点的规范管理,应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个别中高风险地区仍然检出阳性。尽管严格管控中高风险地区,但仍不能麻痹大意,应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的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低风险地区未发现阳性样本。截至22日晚8时,全市9个县(市、区)零报告,但也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杜绝疫情扩散。

此前,1月6日开始的石家庄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出阳性样本354例。12日开始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共筛查出247例阳性感染者。这两轮检测出的阳性样本有两个共同点,一是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藁城区;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

第三轮核酸检测一个突出重点是全覆盖。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分指挥部负责人张忠良说,全市农村、社区核酸检测全覆盖情况逐户核、逐人核,应检人数、实检人数等情况由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字后,上报乡镇或街道备案备查。

23日凌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经专家评估论证,自23日起,对石家庄市和各县(市、区)实行分区分级管控。石家庄市继续实行严格管控,车辆按现行办法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跨市域流动。藁城区、新乐市为高风险区域,正定县、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按照高风险区管理,执行现行管控措施。

加密频次对重点地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

据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介绍,按照计划,到1月19日24时,石家庄等重点地区封闭管理到期。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完成后,结果显示两地均检出核酸阳性的患者。经国家、省专家组进行反复论证,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为将潜在的隐患彻底排查出来,省应对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决定,石家庄市从1月20日起,组织对全市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3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期间继续居家防疫。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1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只有及早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才能争取防控主动,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防控效果。因此,河北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对重点地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对正在隔离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是筛查感染人员、掌握感染范围、摸清疫情底数的快速而有效方法,特别是对无症状感染者这种隐匿性强的传染源,可以快速识别,做到早发现。”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从目前情况看,河北省正在救治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发现的。

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排查筛查力度,尽快发现阳性人员,并立即转运到定点医院救治。加大流调溯源力度,通过面对面调查、大数据追踪,全面查找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梳理行踪轨迹,彻底调查到位。加大隔离管控力度,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立即转入集中隔离点,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接连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靠的是什么“硬核”力量?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大,程序严格,时间紧张,对组织工作要求极高。短时间内,多频次开展千万人口量级的全员核酸检测难度可想而知。如何组织有序,保证检测质量?

段云波介绍,目前,河北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达667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每日单检能力达到71万份。如果采用1:10混采技术的话,每天能检测710万人份。

为保障检测有序开展,河北省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指导方案。同时,制定了支援石家庄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抽调省直医疗机构和其他地市医务人员驰援石家庄、邢台,弥补采样人员缺口。

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军说,省内兄弟城市以及省级医疗机构先后派出数千名采样人员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火速驰援石家庄。在河北体育馆紧急搭建的“火眼”气模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样本,极大地提升了石家庄的核酸检测能力。

到1月19日,已有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深圳市以及国家疾控中心等省市和单位共计773人支援河北核酸检测工作,有效确保各地核酸检测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第三轮核酸检测中,石家庄进一步调优检测力量。择优安排20余家检测机构与各地应检人口统筹匹配,制定周密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分配计划,最大限度释放检测能力,确保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

为强化组织保障,石家庄安排部分市领导包联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县份,抽调136名县级干部和139名科级干部,进驻23个县(市、区)和251个乡镇(街道)开展督导指导。

徐建培说,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千万量级的任务,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严格执行采样、送样、检测、报告等规范标准,保证了核酸检测的质量。广大基层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千方百计做好组织动员、场地设置、秩序维护等工作,保证了采样工作高效开展、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