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抗疫故事:盛放在防疫一线的“蓝玫瑰”

2021-01-24 17:0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迪思)新年伊始,疫情突发,河北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华区大队的“蓝朋友”们紧急奔赴到抗疫前线,检查执勤、运送物资、洗消杀毒……他们不顾严寒,用疲惫的身体温暖一座城,其中就包括“双警家庭”的“蓝玫瑰”张倩。

张倩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管理技术干部,爱人在石家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丈夫1月4日已投身抗疫一线,家中只剩下她和年近七旬的婆婆,还有年龄尚小的两个儿子。但她依然选择做一名“逆行人”,一方面劝慰焦虑的婆婆,安抚年仅3岁小儿子,还要教大儿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辅导作业。

图为张倩在隔离点广播宣传消防常识。

张倩负责的辖区共有20多个隔离防控点,每一个点都需要用双脚去“丈量”。防火检查无小事,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每一寸土地都需熟谙于心,每一个设施都需要排除隐患。遇到高楼张倩从不乘电梯,仔细检查每一层疏散楼梯是否通畅,消防设施是否齐备。

楼顶也是检查的重点,每座高楼顶部都装有消防水箱。她会细心地打开水箱检查,有没有水,水位够不够,稳压泵是否运行正常。因为水箱的有效状态,是火灾初期最有效的安全保障。

图为张倩在隔离点培训医务工作者。

每天,张倩都要往隔离点跑几趟,排除各种安全隐患。通过广播反复为隔离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提示各种电器的正确使用方式。为了确保隔离人员的安全,细心的张倩精心设计了《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卡》,让工作人员借为隔离人员送饭的机会送到房间中去。这些细微的关怀,让隔离人员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图为张倩通过视频远程指导培训隔离人员。

除了现场查看,张倩还要通过电话和微信,对4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各行业、各街道、派出所不间断地进行全覆盖式视频检查,每日编辑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利用远程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对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双警家庭”的妻子背负起了工作和家庭两重重担,“他忙他的,我忙我的,好像都已经习惯了。隔离点的消防安全马虎不得,尤其是现在。”无论多累,张倩总是特别乐观豁达。

在反复巡查中,张倩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90余条,对20余名消防管理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有近千名隔离人员接受了消防常识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