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杨炳栋:强国情怀“引航”精彩人生

2021-01-25 05:5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制作: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贾晓煊

开栏的话

寒退阳升,又一个新春如期而至。我们,再次出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河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深入践行“四力”,在坝上深山港口林场、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三件大事”建设工地、在脱贫乡亲们的新居,通过捕捉一个个奋斗的身影、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记录各行各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落地见效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讲述千家万户安定祥和迎新春的鲜活故事。

今起,河北日报社报网端微陆续推出新春走基层“践行初心 奉献为民”“抗疫一线行”“‘十四五’开局新气象”等系列专栏、专版和丰富多彩的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引航员,被誉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他们常常伴着黎明的曙光和朦胧的夜色,为船舶指引方向。

黄骅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杨炳栋,对大海一往情深,默默守护着这片蔚蓝的宁静。

疫情下引航近7小时不吃不喝

1月23日4时30分,杨炳栋开始为当天的引航任务忙碌起来。此次,他的任务是引航一艘来自澳大利亚、满载矿石的20万吨级利比里亚籍船舶“哈拉”,引航的起点从39海里外的曹妃甸分道通航南侧开始。

引航装备、防疫用品、必要的应急物品……杨炳栋逐个检查,一样也不能落下。5时许,他从黄骅港乘车,前往天津中信海直机场搭乘直升机。3个小时后,直升机稳稳降落在船舶甲板上。通过安全通道,再爬过一段超过8层楼高的室外楼梯到达驾驶台,杨炳栋正式开始引航。

“前进二、左舵20、正舵、把定……”杨炳栋用流利的英语与船长问候交流后,立马接替船长指挥船舶。

在杨炳栋的指挥下,“哈拉”轮顺利进入航道开始进港航行。杨炳栋不间断地进行瞭望和观察船舶全部设备的运行情况,并根据风流不断调整船舶航向,协调避让周围船舶,确保安全行驶。

在距离泊位还有9海里处,杨炳栋下达了减速口令。“哈拉”轮长291.8米,宽45米,最大吃水18.3米,想让这个巨轮停下来不是件容易事。

四艘协助“哈拉”轮靠泊的大马力拖轮,一字排开,通过缆绳与“哈拉”轮进行连接,开始协助“哈拉”轮减速。14时30分,“哈拉”轮安全停靠在黄骅港20万吨矿石码头。

这只是疫情期间杨炳栋一次普通的引航。引航期间,杨炳栋连续工作近7小时,没有进食、喝水、如厕。

1月23日,杨炳栋引领利比里亚籍船舶“哈拉”进港。 受访者供图

每一次引航都充满挑战

由于引航受到天气、通航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大,每次引航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今年第二次寒潮大风过后,黄骅港水域形成了范围较大、冰层较厚的冰带,重冰冰带随潮流飘移。1月7日20时30分,杨炳栋接到了应急抢险的指令,一艘来自菲律宾的船舶“艾利尼”在进港过程中发生了冰困。

“站长岸基坐镇指挥,副站长和我迅速乘拖轮赶往现场。当时‘艾利尼’轮的右舷侧积冰最厚处达三四米,如果不及时脱困,冰会在潮流巨大推动力作用下继续爬升,造成船体破损的风险极大。”杨炳栋回忆,当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增加了爬软梯登轮的难度,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海中。

杨炳栋说,他们利用双拖轮对顶的方式,在迎冰弦艰难排冰,以减小冰压力。经过半个小时不间断排冰,右舷中后部形成的厚厚冰墙被渐渐排除。接着,他们利用船首作为支点,右舷拖轮继续排冰的同时,两艘大马力拖轮在左舷船尾顶推。终于,“艾利尼”轮成功脱险。

18年来,杨炳栋安全引航中外船舶3600余艘次,数次化险为夷。

众多领域实现科研创新

杨炳栋的引航成就,得益于他多年的专注和潜心研究。2000年大学毕业后,杨炳栋来到黄骅港工作,2003年成为一名引航员。

黄骅港综合港区两个20万吨级矿石泊位建成后,受到了乘潮问题的困扰,没有实现满载通航。2016年,杨炳栋创新提出“逐点乘潮”理论,分段计算天文潮汐变化曲线、外力影响因素等数据,推动实现了20万吨级船舶的满载通航。

他的桌子上堆满了航海书籍,引航中遇到的难题,都成为他研究的兴趣点。冰期船舶操纵是世界性难题,黄骅港经常会受到海冰的困扰,致使船舶靠泊困难。杨炳栋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四大类、14种靠泊方法。2017年,在中国航海学术年会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杨炳栋撰写的文章《冰期排冰靠泊操纵》获得一等奖,该系列成果荣获“中国引航科研创新十大新成果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炳栋发现引航员大多缺乏系统的疫情防控和相关英语表达知识,于是,他创作了“引航员防疫歌”,同时发起并组织我国知名航海专家、一线引航员等人员编写了两部相关手册,指导和提醒广大船员和引航员做好防护工作。

自2017年起,杨炳栋还为天津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学生。2019年,杨炳栋成为突发性大风预警与应用研究项目的总设计人,为我国港口大型机械设备安全、船舶安全提供零延时的定制化新型预警,在众多领域实现了突破,完成了各学科的融合。2020年,杨炳栋被评为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十大风云领航人物。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炳栋满怀深情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引航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愿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越来越好,让祖国越来越强。”(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