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廊坊开发区疫情防控一线探访

2021-01-25 06: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4日,在大学里四期小区,物业服务管家为网购的居民送货上门。 河北日报通讯员 侯子清摄

进京检查路口,民警、辅警及防疫人员不畏严寒,仔细检查进京车辆、人员,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核酸检测现场,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兢兢业业,确保样本采集井然有序、高效完成;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线上接单无接触配送,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开发区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启动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村街(社区)、进京卡口、医疗机构、建筑工地、企业等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管控预防、监测筛查、物资保障等工作,筑牢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防线。

严防疫情向北京输出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配合我们工作人员测量一下体温。”1月12日上午,在廊坊开发区京沪高速廊坊口进京检查站,廊坊市交警三大队民警徐进顶着寒风,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排查。

自1月5日起,徐进等64名民警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一刻也不敢松懈。“我们身后就是北京,责任重大。”徐进说,他们对所有进京车辆人员执行“四必”工作要求,即“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测、逢检必录”,坚决防止疫情向北京输出。

安检大棚位于通道处,寒风袭来,冰凉刺骨。“有时候赶上夜间上岗,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脸被寒风吹得生疼,双脚冻得红肿、发麻,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徐进说,“每一名警察就是一道防线。身后就是首都,必须坚决守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大交通严防死守,小交通也百倍警惕。蓝桉路治安检查点是廊坊开发区进京小路口防控站点之一,对面就是北京市大兴区的村庄。在蓝桉路治安检查点,公安民警和防疫人员严阵以待,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提醒乘客戴好防护口罩,系好安全带,确保出行安全,并及时劝返不符合出行规定的车辆、人员。

廊坊开发区与北京接壤地带长21公里。廊坊开发区在京沪高速、南尖塔、小甸屯、京滨工业园、万福路、王和路等处的15个检查站(点)以及22个村街小路口,配备公安干警、防疫人员、保安、村干部24小时值守,全面剔除风险隐患,切实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过滤屏障作用。据统计,1月5日以来,各检查站(点)、村街小路口累计排查人员9.4万人次,累计检查进京车辆7.5万辆,累计劝返中、高风险地区进京车辆502辆次、进京人员959人次。

有序高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扫描身份证录入基本信息,填写姓名、手机号、采集点代码,扫描样本采集瓶上的条形码,核酸采样……1月15日上午,廊坊开发区东方之珠社区旭辉·十九城邦小区核酸采样点,居民有序接受核酸采样。

东方之珠社区有10个小区,近万户居民。在1月12日至13日、1月15日至16日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亮带领9名工作人员,始终忙碌着采样点选址、人员安排、特殊情况处理等,保证了社区核酸采样工作高效、及时完成。

企业、项目工地的核酸采样也同步进行。15日下午,笔者在润泽国际信息港A-11、A-12数据中心项目工地看到,身着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采样人员正在快速精准地为工人进行核酸采样。采样过程中,每间隔一段时间,就有专人进行消毒,确保采样环境安全。

“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建筑工地进行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确保350名驻场人员全部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中建八局润泽A-11、A-12数据中心项目安全总监李洋介绍,在全员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他们还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项目按照计划进度推进。

面对疫情风险,廊坊开发区迅速行动,将拥有7万余人的20个村街5个社区40个小区划分为52个核酸采样网格,设置核酸采集点位59处,组建包括450名工作人员的采样工作组75个,由各村街社区配备359人在现场进行组织、维护秩序。对华为、维特根等重点企业和一些项目工地近1.5万人,实行“7日居企”防疫措施,上门服务,专门设置采样点位,应检尽检,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重点企业不停产、不限产,项目不停工。

同时,开发区从疾控机构、公安机关、村街社区、医疗机构等抽调67人组成流调队伍,驻点布网,分片包干。一旦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严格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及时精准追踪,管控到位、应隔尽隔。

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这下心里踏实多了!”1月14日,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社区大学里四期小区居民王女士接过物业服务管家送来的生活必需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因为小区封闭管理,眼看就要“断炊”的王女士利用小区物业推出的“幸福果蔬小超市”微信小程序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小程序上的所有蔬果实行“零接触配送”,居民在上面下单后,次日货物就会送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再由物业服务管家送货上门。自小区封闭以来,这款小程序颇受居民欢迎。

笔者打开这款微信小程序,只见上面打包了60元、110元、160元、210元、310元等不同价位的套餐,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下单。“现在每天能接10单左右。”物业经理常卫东说,这既让大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又做到了安全放心。

“我们同各小区的物业公司,以及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商超、蔬菜配送点建立了联系,将其信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推介给居民,方便大家下单购买。”东方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艳艳说。

从1月12日起,廊坊开发区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全体居民居家观察7天。为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廊坊开发区重点抓住货源、仓储、配送、人员、信息、政策等要素,稳固货源地、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菜店等购销网络体系,全方位、多渠道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针对孤寡老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廊坊开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由专人采购、送达。(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通讯员 王卫国)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