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河北省文安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1-01-25 10: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雪晴、周禹佳)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文安县委、县政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工作中做到“政治担当有力,防控科学有序”,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月8日以来,文安县委书记和县长每天组织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议,通报国内省内疫情形势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县“两办”督查室每天实地督查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听取各有关部门及乡镇汇报;重点就存在问题进行调度解决,并每天编发工作简报,对督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做到当天交办,当天落实,次日反馈。

文安县建立健全全社会协同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下沉农村、社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作用,全县上下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文返文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健康报告、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逐一纳入社区、村街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了“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同时,对公安大数据推送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到位。各地、各部门坚决守住村街、社区“哨点”防线,坚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同时,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和发热人员登记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发生迟报、漏报、瞒报。文安县医院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接诊医师对所有就诊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进行详细询问并安排必要检查。对就诊患者全部进行血常规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并进行隔离管理,坚决杜绝拒诊、拒收或推诿发热患者,确需转院患者按程序转院。

将“亮码”作为进入村街(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前提条件。各行业主管部门也专门制发了行业内普及健康码、行程卡的通知,将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和体温检测作为防控重要手段,引导群众主动申领、出示,进一步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和生产生活有序运转。

各社区和村街落实村口值班值守,持续做好门禁、登记、测温、消毒、亮码、车辆进出管理、及时转运等七个环节工作;特别是对无物业小区和村“两委”换届特殊时期存在的防控漏洞进行了重点安排,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管控。各级党政机关带好头、领导干部作表率,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验码测温、消毒通风、卫生清洁等各项防控措施。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师生及教职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同时,紧盯假前、假期、假后三个时间段,分类制订了防控方案。去年寒假前严格执行日报告、晨午检制度,落实了校园重点场所消杀;引导学生寒假期间减少外出、减少聚集、避免感染;寒假后严格落实入校核酸检测,严控发热、呼吸道症状师生返校。督查企业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消毒、外来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引导企业和工地实行分期分批放假,引导务工人员自愿在条件允许下留在当地过年,同时严格落实返岗前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严格进行人员、货物检查检测,落实好登记、验码、“一米线”等各项防控措施,对春运期间运力提前进行了科学安排,避免旅客滞留聚集。

各地养老院、看守所、福利院等敏感场所全部进行封闭管理,落实来往物品登记、溯源、消毒等措施。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实行“非必要不探视”管理,全面落实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如实上报发热门诊数据,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影院、游乐场实行预约常态化,限量错峰预约,合理控制人员流量,确保不超过总人数的75%。对严控会议、活动管控进行安排。取消庙会、灯会和农村大集;对婚丧嫁娶,县民政局专门制发了通知,控制规模、报批,村向乡镇、社区报告举办地点,参加人员等情况,谁审批谁负责;团拜会、展销会、演出等规模性活动全部取消;机关干部不许外出旅游。

从1月12日至15日,文安县开展了两轮全民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分包小区人员、教师、志愿者快速分布各检测点参与服务工作。为保障采样工作快速有序完成,文安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文安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在全县设置448个采样点,其中城区设置36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设置数支采样队伍,每支队伍抽调6名工作人员。其中,专业医务人员2名,信息录入人员2名,志愿服务者2名。同时,对所有采样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讲明工作流程和细节要求,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人物同防,紧盯关键环节。严防境外输入,文安县公安局及时推送境外返回人员信息,各地、各部门对外籍人员来文及文安县境外返回人员逐一排查、逐一建档立卡、逐一包联,落实单位、乡镇(街道)“二包一”机制,确保及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落实“四方责任”。实行冷链及非冷链食品、物品常态化监测、检测,实施预防性消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39家冷链相关企业全部落实了备案管理,相关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对京东、中通等快递机构及其存放点派驻了专人值守,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寄物品进行监控,落实全面消杀措施。县政府预拨资金400万元,在前期已经对疫苗接种对象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应接尽接、知情自愿”的原则,分期分批、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