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穿梭乡间的“流动超市”!石家庄栾城区柳林屯乡50多支服务队保供应

2021-01-25 23: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段锟)今天一早,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白佛赵村村口,志愿者常从从没顾上吃早饭,把从超市运来的10捆芹菜、3袋土豆和两箱西红柿搬进执勤点。

图为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保障群众生活物资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

“咱们赶紧把菜分一下,趁新鲜给乡亲们送过去。”村党支部书记张利芳指挥着几名志愿者对照清单称重分拣,又安排另外几个人开始逐户配送,“咱们这儿还真像个‘流动超市’!”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栾城区实行了封闭管理。考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柳林屯乡迅速对就近经营生活用品、时鲜蔬菜、医疗用品的商家超市,从经营规模、经营条件等方面进行摸底审核,确定了几家有货源保障的定点选购单位。同时,全乡号召所辖23个村每村成立两支以上的志愿服务队,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张利芳因此多了个“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新头衔。他号召党员和热心村民有车出车、有人出人,迅速组建了由50多名党员、热心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结合志愿者的年龄特点,张利芳安排年轻志愿者负责维护保供微信群,通过群中接龙,征集、登记群众采购需求;党员和上岁数的志愿者分包到户,定期到行动不便老人等困难家庭了解实际需求;村“两委”干部利用大喇叭公布服务电话,随时接受群众订购。

一头登记大家有啥需求,一头联络货物保障。“全乡每天都会根据各村的生活必需品需求,有序组织志愿服务队车辆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张利芳说。这些天,他和另一名村干部各带一支服务队,持乡里配发的物资保障车辆通行证,轮流到指定地点为群众采购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志愿者外出,防疫安全最重要。“乡里组织志愿服务队队员和商家超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常识培训,并对配送服务车辆进行不间断全车消毒。”柳林屯乡政府工作人员王硕介绍,他们还专门设置了投诉电话、服务电话,严厉打击商家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保障群众利益和物资质量。

截至目前,栾城区柳林屯乡共组建了50余个群众生活物资志愿服务队,分村分片有序开展保供服务。“一个个穿梭在乡间的‘流动超市’,及时保障了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更为减少农村居民流动、做好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王硕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