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加大定点医院和隔离点规范管理力度 坚决防止院感和交叉感染

2021-01-26 07: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东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加大定点医院和隔离点规范管理力度

坚决防止院感和交叉感染

许勤主持会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1月25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听取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及相关重点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防止院感和隔离点交叉感染的具体措施。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省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关怀和对河北人民的厚爱。孙春兰副总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先后两次深入到河北调研指导,亲力亲为,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院感和隔离点交叉感染多次作出部署和具体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要求,高度重视防院感工作和隔离点规范化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以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治理和规范管理,强化防院感的各项有力举措。要规范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建设,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医院和发热门诊管理,精准筛查发热人员,从源头防范院感发生。要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院设施设备和软件硬件建设,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精心做好医院整体环境消杀和医疗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坚决防止院感风险。要加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卫生服务力量,配备相关设施和车辆,对发热和有症状人员及时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有效防范疫情扩散风险,夯实防止院感的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大隔离点监管力度,坚决防止交叉感染。要加强工作统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配备隔离点资源。要对照定点隔离标准,对隔离点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要求。要加强管理人员、医疗人员、服务人员、安保人员配备和培训,推动隔离点和公共场所及通道视频监控全覆盖,提升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决堵塞漏洞。要加强分类施策,对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地区入冀返冀人员,境外入冀返冀人员等三类群体,依法依规在不同隔离点分别进行隔离管理。要严格隔离点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安全处置,防止发生污染。

会议强调,要严格对定点医院和隔离点封闭管理,压实各级各部门各环节责任。要对定点医院和隔离点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强化督查检查,做好管理服务,严防定点医院和隔离点人员无序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要严把专人运送、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健康监测、送餐服务、垃圾处理等关键环节关口,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决避免发生院感和交叉感染。要层层压实各地属地责任和卫生健康部门监管责任、医院主体责任、科室直接责任及医护人员防护责任,构筑防止院感的坚固防线。要实行各级领导包联隔离点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专项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防院感工作和隔离点规范化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漏洞,督促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执纪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的责任制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廊坊、邢台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焦彦龙、董仚生、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刘爽、张古江、张国华、周仲明、徐建培、刘凯、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