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众冰雪之星|郑旭升:让学生在运动中收获自信和勇气

2021-01-27 09: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帆)郑旭升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的一名体育教师,负责轮滑、滑轮和陆地冰壶等冰雪运动项目的教学工作。无论是课堂里、赛场上,还是在普及冰雪运动的活动中,常常能看到郑旭升的身影。

郑旭升正在示范陆地冰壶投壶技巧。

2019年,容城县教育系统举办冰雪运动教练员培训,郑旭升被学校选定为参训队员。在一周的紧张训练中,郑旭升认真听讲解,刻苦练技巧,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一周的学习使他对冰雪运动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

培训结束后,回到学校的郑旭升开始着手将学到冰雪运动知识和技巧在校园中推广。他把启动校园冰雪运动训练的计划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获得了校领导的支持。当年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就组建了轮滑队、滑轮队与冰壶队三支冰雪运动队,由郑旭升担任冰雪运动课程的总教练。于是在容城县的众多学校中,率先出现了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学生冰雪运动队。在训练过程中,郑旭升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他利用体育课、班会课等学习时间,先给学生播放一些技术性的教学视频和比赛视频,并进行详细分析讲解,再组织大家有针对性的训练,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

郑旭升正在示范滑运动技巧。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刚开始学生们学习冰雪运动总要摔上那么几跤,但是他们在克服恐惧后重新站起来,收获了自信和勇气,懂得了坚持的意义,这就是冰雪运动的魅力所在。”看到学生们的进步,郑旭升发自内心的感慨。

2020年,在雄安新区举办的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郑旭升带领这支训练时间仅有半年的学生队出征,一举夺得500米速滑雄安新区第二名和1000米速滑容城县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冬季,在容城县教育局的支持下,郑旭升所在的学校新建了一座300平米的真冰气模滑冰馆,看着崭新的场馆,郑旭升兴奋地说:“有了新场馆,孩子们的训练热情更高了,看得出他们是真心喜爱这项运动,说不定将来这些孩子里就能滑出个冠军来。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帮助更多学生了解冰雪运动项目,我希望能把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