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抗疫青年说 | 有钱没钱,平安过年

2021-01-27 12:29:29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钱没钱,平安过年

徐西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腊月即将过半,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就要迎新春。近日,北京、河北、山东等多个省份发出倡议,倡导外地工作的人留在当地过年,尽量不流动,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

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回到家乡陪老人亲戚过个热闹的团圆年是中国人的传统,更是许多在外奔波忙碌的人盼了一年的心灵熨帖。这种源自文化基因的悸动与贫富无关,与情感有关。正因如此,缺了团圆和热闹的春节,让很多人从情感上不好接受。但正如事实所表明的,这个春节同样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人们渴望团圆,但更期盼平安。不论什么时候,平安是父母亲友对每个出门在外的家人的最大祈愿,平安比什么都重要。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1月初,北京、辽宁、黑龙江多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疫情仍然不容小觑。加上寒冷的季节适合病毒生存,如果叠加一场人口大流动,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非常时期,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不仅是服务大局的必要之举,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明智之策。尤其是那些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想要回中高风险地区过年的人需要意识到:家人盼着你们回家团圆,但更盼着你们平平安安。

人们喜欢热闹,但更祈祷健康。为了平安过年和过关,陕西、辽宁等地要求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培训等活动,福州等地要求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海南则呼吁市民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看似与人情和传统相悖的措施,却恰恰是对形势的科学分析预判,是竭力保护每个居民生命健康的担当。疫情防控已坚持了那么久,假如在节骨眼上放松一下、纵容一下,疫情很可能卷土重来。何况,春节期间虽减少走亲访友,但也可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拜年,时尚、安全不失年味。特殊时期少串门,少给自己珍视的人带去风险,是对亲友最实在的新年祝福。

人们珍视传统,但更品味幸福。尽管今年的新春可能会少了些“传统感”,但并不一定缺少“仪式感”;尽管街道上人员减少了流动,但幸福却可以更加强烈地涌动。这个新春,不妨来点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打扫卫生过新年”、家庭美食盛宴、写春联甚至做灯笼,重新找回童年记忆里最有趣的活动;比如把原计划聚会聚餐的时间拿出来,多陪老人说说话、多和孩子相处一会儿,如果是异地过年,不妨多读几本书,给在乎的人写几封信攒起来;再比如积极探索线上联欢、订“年货”,线上晒花灯等功能,以信息技术为纽带把社区联结起来,过个更宏大意义上的“团圆年”,让群众即便宅在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浓浓的人文关怀。

有钱没钱,平安过年,平安年才是幸福年。不管是哪里、不管是谁,戴口罩、少聚集、自觉服从地方疫情防控要求都是最好的担当。与贫富无关,而与生命健康、与家庭幸福、与国泰民安息息相关。要知道,忍受暂时的分离,抛开暂时的热闹,回归暂时的宁静,是为了平安“过关”,能够在疫去春来之时,与家人更彻底地团圆、更热烈地相拥。

河青新闻网编辑姜天群|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