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供记事|石家庄:社区团购,菜市场“搬”进手机

2021-01-28 05: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团购,菜市场“搬”进手机

——封闭管控下的石家庄社区保供记事③

“张阿姨,您昨天下单的水果、蔬菜到啦,有空过来取啊。”

1月26日8时,石家庄市长安区紫玉名苑小区,张立峰和妻子王楠准时来到他们在小区里租的店铺。不一会儿,各社区团购平台的配送车陆续到了。张立峰赶紧将货品隔着门一箱箱接过来,王楠则负责按照小区邻居们25日的订单情况分拣装袋。一切准备就绪后,她在微信群里@了所有人,通知大家下来取货,还不忘给张阿姨等几位老人单发了提醒微信。

张立峰是紫玉名苑小区居民,也是多个线上社区团购平台的“团长”。“我在小区里建了一个微信团购群,每天会分享平台上的商品信息和特价秒杀,大家都是邻居,信任感、亲近感更强一些。有些老人不会线上购买,我们就手把手地教,或帮他们下单。有些邻居白天不方便取货,我们就延长营业时间,方便他们随时来取。”张立峰说,有时候,他也会根据小区居民需求,自己寻找一些物美价廉的单品,和厂家、基地联系好后,直接发到群里让邻居们接龙购买。

“昨天下的单,今天一早就送到小区了,真是太方便了。”接到微信通知的张阿姨乐呵呵地走进店里,取走了订的一大袋子水果、蔬菜,边走边说:“刚一开始,还让‘团长’帮着下单,现在会手机下单了,每天打开几个买菜小程序,谁家便宜就买谁家,好方便。”

疫情突然来袭,市民出门买菜变得不方便,动动手指,线上下单、社区提货的社区团购模式,正好满足了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一时间,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社区微信群都成了移动的菜市场,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居家生活。

低价、方便,是社区团购的两大亮点。在石家庄,一些社区团购平台经过短暂调整后,已经重新开团,通过分布在各小区的“团长”,为居民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体验。

“每天零时到23时之间,用户点开‘团长’发送到群里的商品小程序链接,直接进入商品购买页面下单,次日即可在选定的自提点提货。我们的‘团长’有的像张立峰一样在小区里租一间商铺,也有的将自家小超市作为自提点,用户根据方便程度自行选择。”滴滴橙心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石家庄首批物资保供企业,橙心优选在不断丰富平台商品的同时,每日配备数百辆运输车辆从仓库直接配送到“团长”点,方便居民自提,省去“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使商品更具价格优势。目前,平台在石家庄的业务已经覆盖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元氏县、赞皇县、辛集市、晋州市8个县(市、区)。

除了线上社区团购平台,临近社区的连锁便利店、小微实体店铺也通过线上化运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购物选择。

“亲们,明天的菜品发到群里了,有需要的私聊我。”“肉食、草莓都有特价,亲们群里开始接龙了。”1月25日20时,在石家庄市裕华路上一家36524便利店,刚送完今天最后一单的店长刘淑琴,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紧在会员群里发送第二天的团购信息。“得提前让顾客了解明天的菜品,方便他们提前下单。”刘淑琴说。

依托网点密集、与社区居民距离近的优势,36524在石家庄市建立了近千个社区团购群,由小区附近的36524便利店店长作为“团长”,负责在自己组建的群里发送团购海报和团购链接,并提供免费配送服务。针对不会网购的老年人,36524便利店还开通了电话预购服务,居民直接拨打电话就可以订购,还可以缴纳电费、燃气费。

“1月10日,我们还紧急上线了小程序36524便利店i+,基于顾客地理位置信息,自动与距离最近的门店对接,并与门店库存实时同步,可以为顾客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目前,小程序上的货品包括零食、馒头、日用品等1000余种,还在持续增加。”36524网络部总监武腾说。

据了解,为方便居民生活,石家庄加大了社区团购力度,组织北国、永辉、家乐福等60多家大中型超市网点,36524、苏宁小店、天元超市等400余家连锁便利店门店,对接周边社区开展团购配送,目前全市已建立小区微信团购群10444个。(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