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档 河北海量文博资源上“云”助力抗疫

2021-01-28 05: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控疫情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档

河北省海量文博资源上“云”助力抗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疫情期间,如何更高效地满足人们居家生活中的精神需求?记者从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有关方面获悉,各地积极行动,通过推动文博资源上“云”,让人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能够享受到精彩的文博大餐。

河北博物院组建综合协调、安全巡查、后勤保障、线上博物馆四个分组,在保证文物和人员安全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线上服务。打开河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河北博物院网站,不仅中山国、北朝壁画等常设展览实现了数字化呈现,而且近期曾引发人们高度关注的临时展览也实现了线上观展:“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以素为绚——明清德化白瓷撷珍”“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展”……河北博物院负责人表示,一定要让更多更好的文物资源呈现在网上,让大家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畅游世界文物的海洋。

各地博物馆也积极行动起来。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展在线展览“全景石博”。“全景石博”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依托,基于领先的全景采集技术建设而成,可以自动化进行高精度三维数字化重建,还原空间的平面布局及三维结构,让观众体验3D全景漫游,同时支持语音讲解功能、图片视频等热点展示功能。廊坊博物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线上展览”“线上试听”“线上课堂”等栏目,为人们揭开年代久远、气韵生动的文物面纱,陪居家的人们一起跨越时空,享受精神文化盛宴。

石家庄市群艺馆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坚持“闭馆不断档”,号召工作人员发挥专技特长,利用居家时间积极筹备、创作、编排和录制各艺术门类的网课,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艺术鉴赏、文艺辅导等线上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的防疫居家生活。廊坊市群艺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免费开放线上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在“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设置“乐听”“乐学”“百科视频”“宝宝智库”“文化易点通”等板块,提供数千小时的慕课、培训、艺术赏析等数字资源。

闭馆不闭网,阅读不打烊。河北省图书馆安排部署防疫措施,紧急闭馆确保馆区安全,并积极推动线下服务转线上。开展扫码读书、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以河北广电数字机顶盒与云平台为载体,面向全省公众推广河北省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自建文化专题资源以及优秀冀图讲坛资源等各项内容,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邢台市图书馆坚持闭馆不闭服务,做好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和其他信息推送。开展“书香战疫”系列活动,将阅读推广活动全部搬到线上,组织开展扫码看书、线上故事会、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同时通过公共文化云等数字平台加强内容更新,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