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抗疫一线党旗飘扬】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杜慧:我是第一个来的,愿意坚持到最后一个走

2021-01-28 15:47:09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新闻网讯“我是第一个来的,我愿意坚持到最后一个走!”坚定表明抗疫决心的杜慧,是一位有着22年从医经历、15年党龄,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拼命三郎”。作为石家庄市妇产医院高新院区东产一科二病区负责人,从1月15日至今,杜慧和她的团队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孕产妇开展的救治工作,已持续进行了11天。最初的三天三夜,她们没有休息时间,没有吃饭时间,甚至没有喝水时间,孕产妇来了一个又一个,手术一台连着一台……

速度快:不到三个小时,腾好病房接诊孕产妇1月15日中午12时半接到任务时,杜慧刚刚结束了上午的门诊。“一听有任务,我没去食堂吃饭,也没来得及去办公室收拾收拾东西,就直接去了高新院区。”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杜慧在接到任务的一刹那,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执行。“此前,我已做好了随时奔赴一线的准备。”自新冠疫情发生后,杜慧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变化,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字。“我们从接到任务,到腾空病房,到接诊孕产妇,整个过程不到三个小时。”杜慧骄傲地说,“我特别想说声谢谢,如果没有大家的团结配合,这个奇迹不可能创造出来!”

难度大:穿着隔离服,手术整体时间增加了一倍1月24日中午12时50分许,高新院区手术室的大门缓缓打开,穿着厚厚隔离服的杜慧和她的团队陆续从里面走了出来。此时,透着防护镜不难看出,汗水已经打湿了她们的脸颊,眼睛也布满了血丝,由于长时间不能喝水的缘故,说起话来声音也有些沙哑。

图片5.png

工作中的杜慧(中间床头旁)和同事   

“正常情况下,一台剖宫产手术从准备到完成需要30~40分钟,如果穿着隔离服就需要50~60分钟。”脱下隔离服,杜慧长长出了一口气,她的后背已被汗水湿透。“穿上防护服、隔离服、手术衣,戴上三层手套,再加上两层口罩,一个面屏,别说做手术了,即便是长时间行走也是很费劲儿。”这是杜慧和她团队当天做的第二台手术,一般情况下,穿着隔离服做三台手术是上限。

工作忙:最初三天病区爆满,手术从早做到晚出诊、查房、手术、培训、演练、检查、会诊、开会……1月26日是杜慧在高新院区对来自中高风险区孕产妇进行各项诊治工作的第11天。杜慧说,现在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中开展进行,最忙的是最初的三天三夜。1月15日下午3时正式接诊至次日早上8时,病区已经爆满,她们只有5名医生,有负责出诊的、有负责分娩的、有负责手术的,忙得不可开交。她们的团队中的刘春苗、冯静茹两位医生,从上午9时到晚上6时半,6台手术连着做,其工作量和身体承受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由于隔离服的缘故,我们身上穿的衣服一天下来不知道湿了多少遍,往往是湿了干,干了湿,现在我们基本都已经习惯了。”“现在,无论是个人防护,还是手术注意事项,甚至各项制度流程,我们都已熟悉掌握,制度也都十分完善。所以,我个人想坚持到最后。”这位有着22年从医经历,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的产科专家说:“如果换人,还需要培训,还需要熟悉,还需要好多工作要做,鉴于此,我希望我做最后离开的那个人”。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王海霞 通讯员王凤伟供图/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河青新闻网编辑刘军 李沛霖|频道主编耿硕|监制宋岩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