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草包支书”到底“草包”在哪里

2021-01-29 04:36:13 来源:青园锐见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包”是一句俗语,常用来形容无能、颟顸的人。这个词拿一句时髦的话来讲,就是“攻击性不大、侮辱性很强”。

最近几天,“草包”突然就火了。起因是贵州省毕节市某小区的任女士,因小区业委会未召开业主大会、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在微信群里与社区支书刘某起了争执。刘支书的语气很强硬:“开不开业主大会、怎么开是业委会的事。”任女士也不甘示弱,骂刘支书是“草包支书”。

没想到,“草包支书”人狠话不多,反手就放出了报警“大招”。之后,任女士被毕节市有关执法人员用手铐从贵阳铐回毕节,并被行拘3日。办事不靠谱,办人却不含糊,一言不合就跨市抓捕——此事被捅到网上后,舆论场一下就炸了。骂人“草包”固然不对,但如果像这样司空见惯的一点口角就要出警,那恐怕再多的警力也不够用。更何况,相关部门跨市抓人明显是滥用权力,其背后的问题细思恐极。

图片来源自网络

社区支书虽然官职不大,但在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并不小。当基层的工作与群众期待出现差距时,群众有一些抱怨很正常。抱怨声往往带着情绪,不那么好听,但都是群众的真切呼声。从某种程度上讲,群众的抱怨是对干部工作得失的检验,也是对工作作风的督促。有没有肚量用心倾听这些呼声,有没有诚意用心解决群众的问题,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一个关键。被人骂一句“草包”,未必就真的是“草包”。但社区支书面对问题不想方设法去解决,反而一门心思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样睚眦必报的做法看似豪横,实则是货真价实的“草包”。

小龃龉,小矛盾,本来都不是多大的事。偏偏为了逞那点虚幻的官威,用一系列的骚操作把自己放在了群众的对立面,成了全网声讨的靶子。难怪有时评人感慨,这哪是解决问题,而是给地方发展制造问题和矛盾;这样的干部摆在什么岗位,都是个雷。好在当地应对还算迅速,很快介入调查此事。毕节市公安局1月26日深夜发布通告,依法撤销对任女士的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被停职调查。这样大快人心的处理结果其实也是一个郑重的提醒——有权莫任性,“官威”耍不得。

漫画/陶小莫  

干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面对负面评价,是一点就着、“无能狂怒”,还是循着群众的呼声改进工作、改进作风,从这次“草包支书”事件中,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得出一个清晰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