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87)丨“谣言病毒”也需“隔离管控”

2021-01-29 05:1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春运取消,提前放假”“新冠疫苗接种开放网站预约”“河北籍人员一律禁止进京”……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相信很多人看过这样的信息,并且引发了“高度紧张”“盲目乐观”“抢购物品”等各种情绪和行为。事后证明,这些都是谣言。

谣言也是“病毒”。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我们不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在与一种信息流行病作斗争。它的蔓延速度比病毒更快、渗透更容易。”

该怎样阻断“谣言病毒”的传播?

没人造谣当然最好。但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不造谣”的忠告往往基本没用。

大家都不信谣、不传谣,谣言自然就没了“用武之地”。但在信息不对称、心理负担较重等情况下,这其实也很难做到。

辟谣、打击也是有效方法。但辟谣再及时也有滞后性,打击再有力也很难消除已经造成的负面影响。

想来想去,最关键也最有效的方法,是切断“谣言病毒”的传播渠道,特别是网络传播渠道。

去年4月,牛津大学路透社新闻研究所发布了一项研究,在他们抽取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假消息样本中,88%出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而在我的身边,不少熟人也表示,居家隔离时,感觉朋友圈里的信息更有亲切感、更容易相信。

正因为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卫组织就开始着手切断“谣言病毒”的网络传播渠道。世卫组织成立了一个叫“谣言终结者”的团队,和全球主要网络公司合作,对抗谣言的传播——人们在这些网站上搜索新冠肺炎相关内容时,系统会自动弹出导向世卫组织的可靠页面链接。

依我看,“把搜索导向可靠页面”,是一个好办法;“不让谣言在网络上发布”,是更重要的一个办法。实事求是地讲,目前这两方面的情况都不是很好——搜索和疫情相关的词语,弹出的内容五花八门;大部分谣言,都是先由网络自媒体发布,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怎么办?不妨借鉴一下切断新冠病毒传播渠道的思路——把各大网络平台动员起来,督促他们自觉主动地“隔离”那些来源不明的、未经证实的、不具权威性的信息,不让谣言在网络上发布,而对那些不自觉主动者,迅速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

我想,先“隔离”,再“强制”,对于阻断“谣言病毒”的传播,同样是一剂良方。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