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护安全生产 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2021-01-29 05: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智慧应急,守护安全生产

近日,在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石家庄市一家危化企业液氨罐区的温度、压力、液位等数据和监控画面。

这是省应急管理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企业网上远程安全巡查的场景。借助省应急管理厅建设的“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监管人员可对全省危化、非煤矿山和冶金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数据监控,不间断地开展网上巡查,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监管人员难入企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通过网上巡查执法等方式,共计检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1353家,发现问题及隐患1448项。

防控疫情、因需利导,加大信息化系统推广力度

去年年初,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应急管理厅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开发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张图”系统。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利用系统,精确定位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杀用品、医药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掌握企业生产的物资种类、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产品库存量等情况,为疫情防控、领导决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化支撑。

目前,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已逐步延伸至森林草原防火、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汛、危化、非煤矿山、工商贸企业、应急资源等七大领域。系统收录了全省粮食物资、交通运输等19个部门的236个应急物资、装备库的数据信息,以及1453支应急救援队伍、1226名专家和87982台(套)应急物资(装备)的数据信息,并可实现各项信息的分级分类筛选、地图定位、地名查询等功能。

此外,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动企业“双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系统推广。截至目前,“双控”机制建设系统上线企业8065家,企业上报风险辨识台账信息632365项,隐患排查自查记录50468条,完成整改信息50020条,极大简化了相关工作流程。

为强化执法能力提升,省应急管理厅还建设了执法监察软件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执法计划管理、执法文书管理、执法人员管理、检查项管理、案卷查询、执法统计等。目前,系统中已录入全省3967名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信息库中已录入560项执法记录,为进一步提升执法效率、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可能。

系统规划、整合资源,全国首批试点“智慧应急”建设

“到2022年,全面形成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建成纵向覆盖省、市、县,横向连接有关单位,前端到生产企业和突发事件救援现场的应急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省应急管理厅编制出台《河北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把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

在总体规划下,省应急管理厅去年编制了《河北省“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方案》,推进智慧监测预警、智慧辅助决策、智慧监管执法等建设任务。经应急管理部评审,河北省成为全国首批10个“智慧应急”建设试点之一。

监测预警是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需求。不能及时预警提示,信息化就成了“花架子”。省应急管理厅坚持自主建设与共建共享相结合,率先铺开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网络,以科技手段解决河北省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年来,省应急管理厅自主建设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尾矿库、冶金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全省41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7家烟花爆竹企业、296家尾矿库、47家冶金企业的998个危险源点和5183路监控视频及监测数据,形成了安全生产风险可视化、作业追踪动态化、隐患排查移动化、安全预警实时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安全管理本质化的工作格局。

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省应急管理厅统筹水利、林草、地震、气象等部门的防灾减灾救灾信息资源,建设河北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联网接入了省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公安视频图像应用系统等近14万个在线监控点位。目前,该平台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气象预警、雨情汛情、地震速报等信息,并可实时视频监控全省林区、平原、城镇、重点水利工程等重点区域的灾害情况。

同时,以省级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节点,河北省搭建了全省信息化指挥系统。系统纵向联通应急管理部、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县(市、区)应急部门,横向与省武警、消防、煤监、水利、林草、地震、气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实现了应急视频会商,提升了整体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