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序恢复工作生活秩序后,出行要注意这些细节

2021-01-29 11:3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正常,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公众,防控虽然初见成效,但疫情尚未结束,还存在不确定性和传播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公众还是应本着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外出的频次,如果必须外出工作学习、生活采购等,在遵守社区(村)委会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建议优先采用步行、骑行或乘私家车的方式出行,少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什么?

1、提前做好规划,尽量直达目的地,避免中转,减少在候车、候机大厅等相对密闭的空间滞留的时间,错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间出行;

2、出门戴好口罩,携带消毒湿巾、免洗手凝胶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3、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乘坐公交、地铁等,要有序排队候车,人员较多时,最好改乘下一辆;

4、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妥善保存各种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5、候车和乘车期间,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尽量不在公交、地铁、火车、飞机上进食和饮水。如果长时间出行,需要进餐,要做好手卫生,注意与相邻的人员不要在同一时间段摘下口罩进食和饮水。

6、乘车期间,注意保持手卫生,少碰触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扶手、扶杆、车门、厕所门及把手等,触摸后,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到目的地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乘车时可戴着手套,到达目的地后,应将手套摘下放在专用口袋里,以备下次使用,摘下手套后,应及时清洗双手。

7、条件允许,可打开窗户,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尽量选择空气流通的位置就坐或站立。

使用共享单车应该注意什么?

使用共享单车前,应自带干净的抹布或酒精棉片,根据手、衣物、背包等可能接触到的部位如车把、车座、车筐等进行擦拭后再使用。使用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卫生。骑车时如果戴手套,到达目的地后,应将手套摘下放在专用口袋里,以备下次使用,摘下手套后,及时清洗双手。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应该注意什么?

1、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最好单独乘车、不要拼车,上车后排落座。

2、不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

3、在外界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

4、上车后,少触摸车上的公用物品,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

5、下车后,及时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外出就医,应做好哪些方面的防护?

1、遵守“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分级就诊原则,选择附近正规医院就医。

2、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了解就诊流程,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就医期间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4、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触摸后应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轿厢电梯,应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6、尽量选择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费。

7、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口鼻。

8、就医返家后,立即正确洗手。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