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疫日记|疫情下的温暖

2021-01-29 14: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4日,河北省胸科医院ICU二病区正式成立,开始收治重症新冠病人,河北省人民医院支援胸科医院医疗队员——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建国担任该病区业务主任。

ICU是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的“生命保卫战”决胜之地。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封闭的区域冰冷无情,家属只有探视时才能够短暂近距离了解患者的状况,更多时间里,陪伴患者的只有医务人员。其实这里始终有暖意流动。

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孙伟为患者刮胡子

1月23日,病区成立的第10天,李建国查完房后提到患者胡子长了,精神状态看起来也有点萎靡,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因为很多患者住院时没有带剃须刀等这类生活必需品,护理兄弟姐妹们想到可以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剃须刀帮患者刮胡子。第二天早上交完班,大家几人一组,就开始行动起来。

有一个危重的患者,一直情绪比较低落,依从性也比较差,我们要帮他刮胡子,他直接拒绝了。“大爷,您看,这么多天了,您胡子都这么长了,不仅不舒服,显得人也不精神,咱们刮一刮吧?”在我们的反复劝说下,他才勉强同意了。因为长时间没有刮过,患者的胡子又长又硬,手动的刮胡刀增加了操作的难度。历时半个多小时,这名患者的胡须才刮干净,人也显得清爽利索起来。

对于能下床活动的患者,我们还帮打了洗脸水。患者高兴地说:“一下子觉得轻快了,都不觉得自己是病号了。”

“换位思考”是李建国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总是告诉大家,患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医疗的救治,更需要心理的照护,帮患者勤洗手、剪指甲、刮胡子虽然都只是一些小事,但能让他们心情愉悦,有助于恢复健康。随着患者陆续康复转至普通科室,李建国又提出,如果有空余的房间尽量把现有患者都挪到阳面卧室,以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尽量在向阳的房间收治患者,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可能地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对于患者,人文关怀是一剂良药。大家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传递温暖,传递爱,帮助患者改善心情,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文/河北省人民医院支援胸科医院医疗队员 张军娜)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