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大运河河北泊头段发现明代沉船

2021-01-30 15:21:3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月30日电(记者王民)日前,某施工单位在大运河河北泊头段清淤时发现一艘明代沉船。文物部门正在完善打捞方案,预计2月上旬可转移至室内进行细致发掘。

沉船发现地点位于泊头市区胜利桥南200米的大运河河道,施工人员先挖出几块大木板,随后发现船体,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沧州市文物部门派专家赶到现场指导,经排水和清泥,暴露出部分船体。经初步勘察,沉船长约15米、宽约3米,由于大部分船体被淤泥包裹,暂不能确定船头和船尾。

沧州市和泊头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在沉船上的淤泥中清理出一些牛羊骨头和碎瓷片、陶片。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说,根据已出土的文物和船体的层位堆积关系,初步判断这是一艘明代货船。

目前,沧州市文物部门正在完善打捞方案,施工单位已经在沉船周围打上一圈木桩,下一步将围绕沉船制作一个巨大的箱体,在箱底插入钢板,将沉船整体吊装上岸,再转移到室内进行细致发掘。预计在2月上旬完成打捞。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