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班打卡,单位和个人该做哪些防护?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帮您划重点

2021-01-31 02: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河北省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行业各单位也陆续上班办公。

上班打卡,单位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上下楼应做好哪些防护,召开会议要注意什么事项,单位食堂要注意什么,个人该如何做好防护……河北省疾控中心就此发布防护提示。

“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不等于零风险。”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各行业、领域和单位仍需坚持日常重点防护措施,落实落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建议有条件的可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办公。如果实行线下办公,应尽量减少同一间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的数量,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做好办公场所内公共部位和公用物品如电梯按钮、门把手、电话机等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办公单位需要注意什么?

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内部管理方案,完善和细化各类防控措施:建立单位进出人员名单,包括所在部门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开展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员工,应及时就医,不带病上班。

注意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优先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厢式电梯换气扇和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对职工接触较多的桌面、电脑、门把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消毒,及时清运垃圾;保证洗手设施正常使用,在洗手处为员工准备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上下楼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办公楼层不高,上下楼建议步行,既锻炼身体,又避免人员拥挤。在楼梯间行走,无法与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时,注意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碰楼梯间的扶手、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和部位,触碰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咳嗽喷嚏时及时用纸巾及肘袖遮住口鼻。

等候及乘坐电梯时,应规范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与同乘者同向站立,不面对面,尽量保持一定距离,避免拥挤;如果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尽量避免同乘一梯;乘梯期间,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用手肘或一次性纸巾等遮住口鼻,将纸巾扔在有盖垃圾桶内;按电梯按键时,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触碰后要及时洗手。

■办公室里如何佩戴口罩?

单人办公室,且室内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多人办公室,需要保持室内通风流畅,如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始终保持在1米以上,没有外来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如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应该坚持佩戴口罩。

提倡口罩佩戴2—4小时更换1次,不建议重复使用。如果不具备更换条件,可适当延长口罩使用时间和使用次数。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就需要及时更换。

■单位召开会议需要注意什么?

疫情流行期间,提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如果必须召开集中会议,需符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并控制会议规模、参会人数、会议时间。

对参会人员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必要时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要带病参会。参会人员及会议服务人员均应佩戴口罩。

会议前和结束后,会议室应充分通风换气,会议中应保持空气流通,在外界气温允许的情况下,优选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要求。

会议应控制人员密度,参会人员间隔落座距离不少于1米,提倡自带杯具、饮具;减少公共用品用具使用,公共用品用具进行“一人一用(换)一消毒”。

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会议结束后,立即对会场进行清理,必要时采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单位食堂应注意什么?

从正规商超、市场采购食材,采购冷冻海鲜和肉禽类食材,要关注官方发布的检疫检测信息,获取合格证书,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宰杀、采购、加工活禽或野生动物;生熟食品、荤素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操作间的清洁区与污染区要分开;对食品处理区域、食品处理工具、就餐场所、门把手、桌椅等要定期清洁消毒,确保后厨及就餐环境整洁卫生;食品储存、售卖及就餐区域应保持良好通风条件,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加工售卖的食品要清洗干净、烧熟煮透,确保安全;

食堂从业人员要加强自身健康监测,坚持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不带病上岗;工作时穿戴卫生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保持个人卫生,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随时注意做好手部清洁。

就餐人员进入食堂要戴口罩、测体温,避免集中就餐,提倡分散、错时、带回办公室独自就餐,就餐时尽量避免面对面、说话聊天和扎堆聚集。(通讯员于飞、贺蕾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