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践行初心 奉献为民】孟庆平:36年用心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2021-01-31 03:1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贾晓煊

36年用心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记沽源县交通运输局小厂养护中心养护工孟庆平

1月23日,暖阳高照。几场大雪过后,河北省沽源县迎来了难得的气温回暖。

G239国道正阳线小厂至红泥滩段,一辆公路养护车缓慢地行驶在积雪覆盖的路面上,沽源县交通运输局小厂养护中心养护工孟庆平,和他的同事正用铁锹往路面上撒盐。清理路面积雪,是他们冬季最常见的日常工作之一。

孟庆平今年56岁。从事公路养护36年来,孟庆平坚持在养护一线,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踏实、兢兢业业,2015年荣获张家口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道路养护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清挖边沟、填补坑槽、修剪花木、清理杂草……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与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汗水泥水为伍。”孟庆平的这句话是一线养路人工作的真实写照。

孟庆平所负责的路段有10公里,与赤城县交界,紧邻张承高速、草原天路,每到旅游旺季,车流如织。

为养护好公路,孟庆平在工作中不仅要保证路面的干净整洁,还要养护路边的花草树木,清理路边陡坡的垃圾和杂草,发现道路病害并及时处理。

图为孟庆平在清理道路上的积雪。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跟着孟庆平走在路上,他说话不看人,爱低着头,双眼盯着路面。“道路安全无小事,低着头走就能及时发现路面病害,确保及时处理。”孟庆平说,这已成他的习惯。不仅如此,他还时刻关注着天气,尤其是遇到暴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他会提前做准备,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就以最快的速度抢通公路,缩短过往车辆滞留的时间。

“沽源冬季气候严寒,雪下得勤又大。冬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清理积雪。”孟庆平边清理着路面积雪边说,公路养护有句老话:“当天下雪当天见黑”,意思是说下雪当天必须清扫露出路面,三天内路面积雪必须清理干净。

“现在比过去强多了,都是柏油路,还有铲雪车、撒盐车、清理车。过去就是一把铁锹、一把扫帚、两条腿,路也都是沙土路,一年下来鞋都得穿破好几双。”孟庆平说。

2000年以前,孟庆平负责的是一公里的沙土路。“全是山区路,一面是大山,一面是河渠。沙土路最怕下雨,一下雨极易出现山路湿滑、山体滑坡。”孟庆平说,山区雨水大,每年都会发生泥石流,砂石落在公路上,能堆起两米多高十几米长的砂石堆。清理这些砂石,全靠人,费力还不出效果。

2000年以后,沙土路铺上了柏油,孟庆平也从过去负责1公里的沙土路换成如今10公里的柏油路。虽然路平整了,工具先进了,可人员少、路线长,工作强度仍然很大。

为美化环境,公路两侧沿线栽种了很多花草树木。每到春天,孟庆平和同事们就开始施肥、浇水、修剪枝叶、清除杂草。特别是在修剪枝叶时,需要举着一把长几十厘米的修剪器,在太阳底下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累得手酸、腿麻。

在孟庆平负责的10公里路段上,分布着40多个草花池,一个花池约120棵花,这些草花需要每年重新栽种。除此之外,沿途还有约200株丁香树和数百棵树木需要修剪。

图为孟庆平在清理道路上的积雪。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孟庆平脸上常年日晒后的黑斑、手心里被大剪子反复摩擦滋生的老茧,还有手臂上无数条被树枝划伤留下的细小伤疤,都见证着一名基层养护工的艰辛付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一年365天,36年13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坚守在路上的这13000多个日子里,孟庆平自己都记不清修补了多少公里公路,填平了多少沟壑,帮助过多少位发生事故出现故障的路人朋友。

“有一次事故现场,车辆损坏严重,司机被甩出车外,全身血淋淋的,路人都在观望,我们穿着‘黄马褂’,代表的就是交通人,就不能站着,必须去救人……”在孟庆平为记者讲述的这个他认为再平常不过的“小故事”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名养路人对事业的默默奉献,更看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担当与情怀。

养路工人的工作很琐碎,孟庆平的故事也很平凡。脱了这身“黄马褂”,他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穿上这身“黄马褂”,他就成了公路的守护者。

孟庆平以道班为家,以养路为业。“当一天养路人,就要保一天路安全畅通。”孟庆平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养路人的责任,这份坚守来源于“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怨无悔。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