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2021-02-01 02:1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开展全方位管护,切实维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和生态安全。

严格执法监管,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各地要坚持联防联控,强化“捕、运、售、购、食”全流程执法监管,建立健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协调机制。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全面清查鸟类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逐一检查繁育资质和动物来源等,坚决取缔非法繁育和以食用为目的繁育活动,对超出行政许可范围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坚决依法查处非法猎捕、买卖野生鸟类行为。公安、市场监管、林业和草原等部门要对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场所加大检查力度,坚决取缔和依法惩处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销售违法猎捕工具活动;网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分工协作,密切监测省内网上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信息和网络交易平台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违法交易服务,并依法依规查处。

加强协调联动,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网格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护林员、村民小组成员、保护志愿者、民间团体成员的作用,聚焦城乡接合部、农村、林地、集贸市场、宠物商店、餐饮场所、花鸟市场等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易发多发区域,在每年候鸟迁徙季开展定期巡护,发现违法活动苗头及时报告,形成共同打击乱捕滥猎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保护网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摒弃陋习和落后观念,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扎实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守法意识。

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工作措施,推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政府对本地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负总责,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明确各重点区域和环节的负责人员、保护管理任务及工作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