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88)|别被焦虑支配 学学疫情中的“大咖”

2021-02-01 04: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回想刚刚过去的几个星期,你是否曾有过“疫情焦虑”?

今天跟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看看历史上的几位“大咖”,面对疫情时在做什么。

第一个故事:1348年,黑死病席卷佛罗伦萨。一个叫薄伽丘的青年被迫居家隔离。其间,他隔绝社交、潜心思考,构思出一个又一个故事,创作了短篇小说集《十日谈》,成为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现实主义巨著。

第二个故事:1592年,伦敦爆发瘟疫。一个从剧院马夫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编剧失业了。但是,瘟疫非但没有摧毁他的天赋,反而让他得以暂时远离剧院的繁杂事务。此后几年里,《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等名著相继问世。这个编剧,就是莎士比亚。

第三个故事:1665年,鼠疫横扫欧洲。正在剑桥求学的牛顿,没有像别人那样盲目恐慌,而是带着借来的书籍、仪器,从容回到乡下,自我隔离、埋头研究。居家避疫18个月,牛顿完成了万有引力定律、光的分解、微积分等重大发现和研究,奠定了他在科学史上的地位。

讲这几个故事,不是为了励志,是想说明心态调整的重要性。

这轮疫情发生后,考虑到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问题,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纷纷组织专业团队,为民众提供心理疏导。这些工作十分必要,但说到底,解决心理和情绪问题,他人的帮助只是辅助,最终靠的还是自己。

不要让“疫情焦虑”支配你。

把居家当做“禁闭”,那就只有焦虑担心、惶惶终日;把它当成难得的“清静”,就能沉下心来学习充电、提高自己。只看到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便,那就只会消极、抱怨;认识到支持配合防控,也是为抗疫作贡献,那就会变得积极、努力。

去年疫情期间,网络上有个挺热的话题——你怎么度过疫情,就怎么度过一生。很多网友说,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人生,和疫情无关,而是每天的事、一辈子的事。的确,也许我们大多数人成不了薄伽丘,成不了莎士比亚,成不了牛顿,但至少可以像他们那样,冷静看待疫情,积极对待生活。那么,就让我们放下焦虑,轻装上阵,再次出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