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2月新规来了!还有这些热点……

2021-02-01 07:2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星期一

农历腊月二十

【早安你好】

◆脚踏实地,专注成长,当才华配上梦想,好运自会不期而遇。早安!

【封面要闻】

◆2月新规来了,哪些与你相关?

进入2月,人们除了将迎来传统新春佳节,还有一大批新的政策法规也将实施。一起看看哪些关系到你的日常生活!

>>春节假期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2021年春节放假安排为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7日(星期日)、2月20日(星期六)上班。今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施行

《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政府督查可以采取开展检查、访谈、暗访;通过信函、电话、媒体等渠道收集线索;开展“互联网+督查”等方式。政府督查工作应当严格执行督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督查范围、变更督查对象和内容,不得干预督查对象的正常工作,严禁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越权督查。

>>零售药店申请纳入医保定点要满足这些条件

2月1日起,伴随《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对申请条件予以明确。

上述两份文件规定,凡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需要满足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且具备一定的经营许可资质、提供服务的人员等基本条件。医保经办机构的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医保行政部门对定点申请、专业评估、协议订立、协议履行和解除等流程进行监督。

>>重疾险疾病定义更新

早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

“新规范”在原有重疾定义范围的基础上,新增了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3种重度疾病;同时,对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重疾病种进行科学分级,新增了对应的3种轻度疾病的定义,扩展了保障范围。

依照规定,重疾险产品的过渡期为发文之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过渡期结束后各公司不得继续销售基于旧规范开发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

这意味着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已经通过备案的产品还可以继续销售,新产品如果通过备案也会上市销售,但保险公司基于费率、价格等多重因素考虑,可能会陆续升级或停售旧产品。

>>非保险机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2月1日起,银保监会印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也将正式施行。

《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得超出机构许可证(备案表)上载明的业务范围。

此外,《办法》要求,非保险机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提供保险产品咨询服务;比较保险产品、保费试算、报价比价;为投保人设计投保方案;代办投保手续等。

>>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强制其关注其他公众账号

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021年2月22日起施行。

《规定》提出,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规范公众账号推荐订阅关注机制,未经互联网用户知情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者变相强制订阅关注其他用户公众账号。

另外,《规定》还提出,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不得以有偿发布、删除信息等手段,实施非法网络监督、营销诈骗、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等。

********

【高层动态】

◆1月31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石家庄市、邢台市、张家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会议。

◆1月31日下午,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疫情防控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情况汇报,通过视频远程检查石家庄、邢台等地医院和隔离点管理、环境消杀等工作。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出席会议。

◆1月3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听取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汇报,总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31日晚,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部署,检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1月3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522例,治愈出院83218例,死亡4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

◆1月3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9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本土病例73例(吉林63例,黑龙江9例,河北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境外输入1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8例(境外输入1例)。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31日23时0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2083344例,累计死亡病例2209195例。

<新闻速报>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明确疫情防控不能层层加码,提出“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等6项要求。

◆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息,截至1月31日,各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累计超过2400万剂次,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不高于流感疫苗。

◆自1月31日起,石家庄正定县东平乐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2月1日起,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石家庄市将大力开展无疫小区的创建活动,“无疫小区(村)”是指自申报之日起,前14天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空管漏管、外来车辆和人员漏管失控的小区(村)。

◆1月31日,湖北武汉支援河北的医疗神器——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医疗团队完成21天支援返程。

◆1月31日,第二批支援河北核酸检测任务的“火眼”实验室75名工作人员乘坐高铁分别返回天津和青岛。

◆位于邢台临城县的国家4A级景区崆山白云洞景区和天台山景区决定对全国驰援河北的医务人员实行终身免费入园政策。

◆山东枣庄一批进口乳清粉和奶枣核酸检测呈阳性,相关产品流入陕西等十余个省市。目前涉事企业已停产,相关产品正在检测、回收。

◆吉林通化方舱康复医院即将投用,将接收经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临床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为期14天的巩固康复治疗。

<复工复产>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近日,省财政厅下发通知,列出了6大类36项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惠企纾困。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tihCKAtN93Ih5bTGx5XGXw

◆截至1月30日,石家庄市区公交共恢复运营线路107条,占比43.5%;投入运营车辆878部,占比23.1%。途经中高风险小区的公交站位暂不停靠。

◆截至1月30日12点,石家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738家,复产率40.6%。其中,13个低风险区域的县(市、区)复工复产536家,复产率63.4%。

◆截至1月30日,石家庄市主城区60家大中型超市能开业的58家已全部正常营业,近百家菜市场已有80%开门营业。

◆截至1月30日,邢台市建筑工地累计复工154个,售楼部复业361家,中介机构复业244家。

<防护辟谣>

◆钟南山:预计河北黑龙江吉林疫情2月基本可控

钟南山说,河北、黑龙江、吉林感染的人数远远多于北京新发地,扩散的形势比较严峻,这与天气冷有关系,在政府强力干预下,估计这三个地方疫情在2月份就可以基本得到控制。

◆网传“藁城区小果庄村村民藏匿”系谣言

1月31日,微信群、微博等平台流传“小果庄村入户消杀过程中发现十多名藏匿村民,未做过核酸检测”的信息,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核实,该消息为谣言。

◆石家庄市怀特商场员工家属刚刚确诊新冠?现已停业?假的!

1月31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怀特商场员工家属刚刚确诊新冠,现已停业,超市今天提前闭店,请各位邻居继续加强自我保护,没事别出门,马上到新春佳节,希望大家各自安好,过一个愉快的节日”的消息,经相关部门核实,此消息不属实,属于谣言。目前,石家庄市裕华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网传“石家庄市民做肛拭子核酸检测后秒变企鹅”系移花接木式谣言!

近日,一则“石家庄市民经过肛拭子核酸检测后秒变企鹅,走路姿势变成了外八字”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经核实,网传消息为移花接木式谣言,石家庄自2021年发生疫情以来,各社区采集标本均为口咽或鼻咽拭子,各社区从未采集过肛拭子,肛拭子标本只对住院并发腹泻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采集,且肛拭子采集后无明显不适。

【省内要闻】

◆河北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居民生活服务保障

省商务厅发布通知,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居民生活服务保障,要广泛开展促消费活动,引导居民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就地过年,深入摸排进口冷链食品底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全面组织外来驻留本地出差人员摸底排查工作。

◆河北发布春运工作方案

河北发布春运工作方案,将分区分级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交通运输经营者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或满载率,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戴口罩、“一米线”、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

◆河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今年春节期间,河北顺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京东物流等快递企业将坚守岗位,保障群众节日期间生活供应。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张家口业务部成功获得国家级实验室检测资质

2020年,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张家口业务部成功获得国家级实验室检测资质,成为张家口首家检测领域覆盖普通食品、食用农产品、水、土及食源性兴奋剂的检测机构,为做好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技术支持和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能力储备。

【民生速递】

>>1—2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张家口、承德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5℃~8℃。今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石家庄开通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专线,留石过年的外地农民工如遇有欠薪问题请拨打89631890,或者手机17731117244;如遇到其他问题求助请拨打86687842,或者手机13231139082。

>>秦皇岛森林封山防火期今日启动,在封山防火范围内违规用火的,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或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造成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沧州建投与永昌地产集团正式签约,原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将以“沧州雄狮”的名号征战新赛季。

【独家推送】

◆微视频|感谢有你,江苏浙江援冀医疗队踏上返程

“辛苦了,一路平安!”“河北谢谢你!”1月30日,212名江苏、浙江核酸检测队员,在河北人浓浓的祝福和深深的感谢声中,从石家庄机场启程,乘机分别返回南京、杭州。一起来看:http://hebei.hebnews.cn/2021-01/31/content_8348535.htm?spm=0.0.0.0.Mr46au

◆微视频|谢谢你,迎难而上的“火焰蓝”!

1月29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完成了17天的执勤任务,从太行嘉苑小区撤离时,众多小区居民纷纷打开窗户走向阳台,向消防员们高喊致敬。一起来看:http://hebei.hebnews.cn/2021-02/01/content_8349393.htm?spm=0.0.0.0.ts6AX6

【微图说】

近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一位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被人搀扶步履蹒跚地走着,突然他立定敬礼,坚定有力地说:“报告!”原来,他看到了对面坐着轮椅,被推过来的曾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另一个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1951年,24岁的马维华和19岁的杨渭清赴朝参战并被分在一个连队,战争胜利后各自荣归故里,从此断了联系。在一次登记抗美援朝的捐赠文物时,工作人员发现有两名捐赠者来自同一连队,这次特殊的捐赠,带来了一场感人的阔别重逢。

>>网友有话说:

@拥有一片森林:向老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闫木子:一声战友大过天!战友情,是亲情!

@Happy:一声“报告”,让人泪目……致敬英雄!

@黑K:铁血铮铮,我辈楷模!

【速读天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方案,提出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

>>据国铁集团消息,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87万,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截至2020年底,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

>>2月6日起,京津地铁App互认,无须再换票或下载异地App。

>>为确保过年无法返乡的外地人员基本生活,山东省济南市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留济南过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可领2000元救助金。

【麻辣汇】

◆返乡过年、盲盒、在线教育……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政策切莫层层加码,返乡岂能一拒了之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提醒,各地在执行就地过年政策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这样的提醒,无异于一剂预防针,以防出现“一封了之”“一拒了之”的现象。事实上,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若在执行过程中,擅自“加码”或“一刀切”,只会让群众一头雾水、不知所措,暴露规避责任风险、缺少治理智慧的“懒政”思维。当零星散发病例的风险遇上春运大潮,各地理当扎牢扎密防控网,下足精准的“绣花”功夫,让政策更有温度,才能答好春节疫情防控这道考题。

>>盲盒是惊喜,还是“惊吓”?

近日,有商家被曝将盲盒作为“清库存”工具;一些“宠物活体盲盒”也引发巨大争议。对此,中消协提醒大家谨慎购买,上海消保委则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和立法立规。盲盒之所以受追捧,就在于它总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但如果“惊喜”变成“惊吓”,盲盒就背离了初衷,甚至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盲盒虽“盲”,消费者的眼睛却是雪亮。往盲盒中掺沙子,只会逼着消费者用脚投票。任何新模式新产品,都不能背离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王道。只会玩概念、搞炒作,甚至投机取巧,终究不能行之长远。面对百花齐放的商业创新,监管部门也需及时对热点、痛点做出反应,让消费者选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舒心。

>>在线教育首先要教育“在线”

随着寒假来临,朋友圈、短视频、地铁公交、楼宇电梯……目之所及,随处可见在线教育的营销广告。诚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但与此同时,虚假宣传、烧钱式营销、诱导式推广、课程质量欠佳等问题也浮出水面,不少消费者深受其害。在线教育,在线只是形式,本质还是教书育人。如果背离这个本质,在营销诱导上一味烧钱却在教学质量上偷工减料,在赚快钱上下功夫却在谋长远上没打算,只会失去消费者的信赖,断送行业未来。守初心者行自远,在线教育也不例外。行业加强自律,监管保持“在线”,才能让在线教育给教书育人带来广阔的可能性,也为数字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5℃~9℃

张家口:多云转晴 -16℃~-5℃

承德:多云转晴 -18℃~-3℃

唐山:晴 -12℃~3℃

秦皇岛:晴 -13℃~2℃

保定:晴 -10℃~6℃

廊坊:晴 -9℃~3℃

沧州:晴 -10℃~5℃

衡水:晴 -5℃~8℃

邢台:晴 -5℃~8℃

邯郸:晴 -5℃~10℃

北京:晴 -9℃~3℃

天津:扬沙转晴 -6℃~3℃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